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萃华珠宝拟募投项目现场萧条 国际珠宝城被输血4年前景堪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0 07: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萃华珠宝拟募投项目现场萧条 国际珠宝城被输血4年前景堪忧)

入不敷出且被输血4年,6层大厦一年租金收入才200多万元,这就是萃华珠宝子公司——萃华国际黄金珠宝城(下称“国际珠宝城”)的现状。5月9月,萃华珠宝就定增申请回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对拟募投7.92亿元的3个项目进行了说明。其中,计划投资额达2.78亿的“珠宝生态园建设项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该项目建设地就是现在的国际珠宝城。目前一片萧条的国际珠宝城,“变身”珠宝生态园就能生意兴隆、财源滚滚了么?

国际珠宝城是萃华珠宝与鸿泰宝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其中萃华珠宝持股51%、鸿泰宝业持股49%。其前身为沈阳龙之梦国际珠宝城有限公司,在被萃华珠宝收购前,经营状况就一直堪忧。2013年12月,萃华珠宝收购了51%的股权成为国际珠宝城的控股股东。国际珠宝城的经营模式是租入房产并转租给珠宝厂商,收入全部源于租金收入,其法定代表人为萃华珠宝董事、董事会秘书、总经理郭裕春。

5月9日,记者实地踏访国际珠宝城。算上地下一层,国际珠宝城共计6层楼,入门的标示牌显示6层楼所有商铺均已入驻。但走进商场后记者看到,从二层以上就开始有大量的空余商铺,五层更是水泥沙袋堆了一地,完全没有开业多年的样子,地下一层更是完全没有商户。偌大的商场顾客稀少,一片萧条。

萃华珠宝的公告也验证了国际珠宝城的萧条。自2016年7月开业运营后,2016年度、2017年度,其租金收入分别只有67.31万元、241.49万元,收入远低于租入房产的成本、日常经营费用及摊销费用之和2057.68万元、1535.97万元。开业以来,国际珠宝城的净利润持续为负数。

因此,国际珠宝城至今一直处于被输血的勉强维持状态。2014年,萃华珠宝控股子公司深圳萃华就为其提供了1347万元借款、鸿泰宝业提供1794万元借款。自2015年开始,由于国际珠宝城自身未能盈利,为支持该公司日常经营,两大股东继续对其进行资金支持。其中,萃华珠宝累计提供借款100万元,鸿泰宝业累计提供借款254万元。截至2017年末,鸿泰宝业提供的借款余额为2047万元。

而就是这样一个持续靠输血且前景堪忧的项目,却在萃华珠宝此次的募投申请书中被“变身”成了“珠宝生态园建设项目”。根据申请文件,该项目拟通过购买商业地产并引入先进业态和经营理念,大力发展珠宝产品电商孵化、自营国内外品牌设计师的产品并形成品牌运营中心、对外培训等。

不过,证监会对此也予以关注并提出:目前,萃华国际珠宝城从事(与珠宝生态园)类似的业务,且持续亏损、净资产为负。萃华珠宝应对比“珠宝生态园建设项目”与国际珠宝城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说明珠宝生态园主要收入来源是否为租金及培训费收入,该项目如何推动公司主业发展。同时,应结合该项目房产面积,披露自用和出租占比,以及已确定的承租方及租赁合同,还有该项目效益测算的详细过程和测算依据。

对此,萃华珠宝在回复中表示,“珠宝生态园建设项目”净利润预计为第一年1885万元、第二年2320万元、第三年可达到3245万元。

至于珠宝生态园能否“化腐朽为神奇”,记者不得而知。但可以借鉴的是,目前,萃华珠宝IPO募资的实际投入比例尚不到四成,从IPO募资于2014年10月全额到账至2017年底,公司实际投入募资14493.79万元,仅占募资计划投资总额40870万元的35.46%,2017年实现的收益也只有区区380.6万元,所产生收益不到预期的十分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萃华珠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