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作万方内斗有望缓和 “后来者”霍斌出任董事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2018-05-09 09:2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焦作万方来说,流水的大股东,不变的股权之争,成为限制企业持续发展的硬伤。如今,随着新任董事长落定,公司三足鼎立局面或将改善。

后来居上的霍斌

5月8日晚间,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选举霍斌为董事长的议案。此前5月3日,原董事长周传良已提交书面辞呈。本次选举后,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将由周传良变更为霍斌。

周传良2008年5月起即担任焦作万方总经理职务,2016年2月起升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霍斌2014年9月至今为洛阳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伊电控股”)董事长、总经理,同时也是焦作万方当前第一大股东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和泰安成”)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和泰安成成立于2017年7月,霍斌为有限合伙人(LP),樟树市伊华和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伊华和泰”)作为普通合伙人(GP)、执行事务合伙人出资100万元。伊华和泰最大的股东为霍斌,持股比例为40%。

在成立后不久,和泰安成于2017年8月出资10.87亿元,购入焦作万方时任第三大股东洲际油气所持的全部上市公司8.77%股份。此后,和泰安成又迅速下手,于9月4日至8日间,以1.47亿元购入焦作万方1460.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0%。截至当年10月30日,和泰安成持股比例就已达到12.63%,位列焦作万方第三大股东。

霍斌并未止步。2017年11月间,和泰安成两度增持,持股比例跃升至16.65%,一举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而到2018年一季报,和泰安成持股比例已上升至17.3%。紧随其后的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金投锦众”)、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益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6.41%、15.64%。

内斗局面望缓和

自2013年第一大股东中国铝业持股比例因实施定增被稀释后,焦作万方近年来持续处于股权分散、大股东不稳的状态。

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吉奥高”)2014年入主上市公司,搅起系列股权战后,洲际油气、金投锦众、嘉益投资也接连通过股权转让和二级市场增持等形式进驻焦作万方,各方持股比例均差距不大。

在和泰安成入股后,也一度与金投锦众、嘉益投资传出不睦传闻。2017年11月,三大股东前后脚向股东大会提名董事候选人,共11名候补人选争抢9个董事会席位。

“不过这次董事会顺利推选霍斌为董事长,或说明三大股东间已达成某种共识,未来公司控制权或暂稳。”一长期关注焦作万方的投资人士分析认为,焦作万方近年来虽大股东更迭不断,但管理层却一直沿用万方集团的班底。如今霍斌出任董事长后,焦作万方或有望翻开新篇章。

事实上,霍斌掌管焦作万方,或有与旗下伊电控股协同发展之意。

公开资料显示,伊电控股主营发电、铝冶炼、铝加工、碳素生产、粉煤灰综合利用等产业,其主导产品电解铝产能位居河南省第一位,与焦作万方是同行。伊电控股与焦作万方均地处河南省,也属同乡。

目前,伊电控股拥有2220兆瓦火电装机容量、年产84万吨电解铝、25万吨哈兹列特(连铸连轧)铝板带、60万吨铝板带箔、32万吨铝用碳素和10亿块粉煤灰标砖等生产能力,是河南省自备发电机组最多的电解铝企业。

“受2017年供给侧改革影响,铝价过去一年上涨明显,铝企也多数受益。霍斌掌管焦作万方后,公司大概率将持续电解铝行业发展路线,未来与伊电控股合并也不是不可能。”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作万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