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破解高送转次新股行情“密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9 07:0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解高送转次新股行情“密码”)

近期,次新股板块再度活跃,以华锋股份为代表的多只个股连续涨停。从选股路径上看,具有高送转属性的次新股成为资金主攻方向,其中又以2016年年报发布高送转方案的次新股填权行情最为引人关注。

在最近14个交易日中,剔除未开板次新股,累计涨幅位列前三的个股分别是华锋股份、永和智控、新光药业,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55.94%、62.05%、54.48%。

从公司基本面及消息面上看,上述3只领涨个股分属不同行业,近期披露的年报、一季报业绩也并不抢眼,公司公告中同样难以觅得利好信息,卖方机构发布的个股研报更是寥寥无几。

然而,从技术面着手研究,却可以发现有一个特征是这3只个股都具备的。

华锋股份、永和智控、新光药业均在2016年年报发布了高送转方案,股价在2017年除权后持续低位运行,在本轮上涨开启之前,K线留有明显的除权缺口。

这一特征成为近期短线资金的主要选股逻辑。仅在5月8日当天,就有陇神戎发、三德科技、美力科技等10余只具有相同特征的次新股收获涨停,其中,美力科技、三德科技等近期均已连续多日涨停。

近期,2017年年报公布高送转的个股正在陆续开始除权,但市场资金为何突然拾起2016年年报高送转个股并大肆买入呢?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年报高送转次新股相对较低的股价或许是构成这一逻辑的主要因素。

一只“成功”的高送转个股通常会经历三个上涨阶段:

第一阶段是高送转预期。在年报、半年报披露期之前,市场通过对公司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当前股价等多个维度进行挖掘,符合一定条件的个股成为高送转预期股,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第二阶段是高送转预案。在年报、半年报披露期间,公司主动披露高送转预案,此后陆续经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这些高送转个股确定性强,其中部分叠加市场热点题材或超预期的个股,股价往往能在短期内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第三阶段是高送转填权。在高送转方案最终实施之后,个股股价迎来除权,由此带来的流动性预期将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

受制于严监管及当时偏向蓝筹股的市场风格,2016年年报披露高送转预案并在2017年股价除权的次新股,基本错过了高送转填权的第三阶段,个股股价普遍在正式除权后持续震荡下挫。

以华锋股份为例,公司在2017年5月18日实施了“10转7派1元”的分红方案,除权首日收盘价报26.00元。在此之后,公司股价表现持续低迷,并在今年2月6日收盘跌至15.01元,不但毫无填权迹象,更是较当初除权时跌逾40%。相类似的,永和智控、新光药业在本轮上涨开启之前,股价也较当初除权时回撤30%以上。

相比之下,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对于题材股的热情有所回升,2017年年报披露高送转的个股多数已在正式除权之前股价录得大涨,对于资金的进一步吸引力自然不再具备优势。

机构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实质性影响。一般市场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主要是由于高送转可以向投资者传递出上市公司对业绩成长的信心。此外,高送转的实施不会影响公司现金流,但可以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吸引投资者参与。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在参与高送转个股交易的同时,应该警惕股东乘机套现减持等做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和智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