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六成上市券商已设立一级部门发力金融科技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09 03:2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六成上市券商已设立一级部门发力金融科技)

“行胜于言。”金融科技目前在券商发展中占有怎样的地位?借由券商公司治理结构图这一小的窗口,我们可以窥见。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上市券商2017年年报中发现,仅在去年,就有2家上市券商新设了网络金融部等金融科技领域的一级部门。至此,已设立金融科技相关一级部门的上市券商达18家,在上市券商中的占比已达到60%。目前,在券商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主要集中在财富管理业务,方式主要有智能投 顾、量化投资(机器选股、自动交易)等。

银河证券、东方证券

新设互联网 金融部

要评判券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转型力度,在年报披露的公司组织机构图中,金融科技相关部门的设置或许比较有说服力。

本报记者对比券商2016年年报和2017年年报发现,不少券商的组织机构设置有较大变化。其中,布局金融科技领域、设立金融科技相关部门成为主要变化之一。

统计显示,去年有2家上市券商新设了网络金融部等聚焦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部门,该部门均设定在一级部门位置,分别为中国银河证券、东方证券。

在中国银河证券和东方证券的2017年年报中的一级部门组织机构图中,均首次出现了互联网 金融部。其中,东方证券表示,近几年,公司在互联网 金融业务上发展迅速,已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智能化特征的服务功能,初步构建了人工智能投资服务体系。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促进科技与经营管理融合,是东方证券2018年的战略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

另外,一向在金融科技领域走在前列的方正证券,其年报中首次公开了一级部门执行委员会下设的4个具体委员会名单,其中有两个委员会与金融科技相关,分别为金融科技委员会和IT治理委员会。

事实上,一直以来方正证券在金融科技领域探索不断,例如,其自主研发的“小方”APP是券商智能化之路的引领产品之一。此次方正证券的组织机构中出现金融科技委员会和IT治理委员会,更凸显其在金融科技布局的重视。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几年,方正证券跨界引入了一批互联网团队,并已建立互联网 金融研究与工程院,负责其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组织、开发及运营等相关工作。

已有18家上市券商

设立网络金融部为一级部门

回溯2014年以前,券商传统业务涉足网络这一业务时被统称为电子商务,同时,券商内部设立电子商务部门以开展相关业务。2014年开始,随着网络理财理念的不断形成,证券业开始将自身电子商务部门不断扩容,并建立业务目标更为广阔的“网络金融部”。率先设立网络金融部以开展互联网 金融业务的券商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太平洋证券、中投证券、中山证券等。

目前,券商设立的网络金融部主要是线上互 金和线下零售相结合的综合部门。此外,部分券商也将网络金融部下设在经纪业务部门之下。在新设网络金融部后,券商发力探索互联网 金融领域,并在近五年内取得了初步进展,尤其是智能app领域。而将网络金融部设立在一级部门,不难看出部分券商的战略方向。

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8家上市券商设立网络金融部等金融科技部门为公司一级部门,发力金融科技领域。其中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东兴证券等。

事实上,布局金融科技已成为券商战略发展的常态,许多非上市券商也在积极发展金融科技,渴望通过差异化发展目标为业绩助力。目前,在券商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主要集中在财富管理业务,方式主要有智能投 顾、量化投资(机器选股、自动交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