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利达光电重组发力新业务 业绩向上空间进一步打开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8 07: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达光电重组发力新业务 业绩向上空间进一步打开)

2018年2月,利达光电公告重组预案,拟作价5.03亿元,购买兵器装备集团持有的河南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光学”)100%股权。重组后,利达光电将新增光电防务、要地监控及投影显示等业务,形成“光电元组件+光电整机”及“光电军品+光电民品”的全面业务布局,大幅减少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成本投入,缩短公司申请军工资质的时间。

兵装集团混改提速

随着强军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领域新一轮的改革拉开帷幕。

近年来,兵器装备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围绕“2+4”先进军工和现代产业体系,相继开展了西仪股份重大资产重组、长安汽车非公开发行及股权激励计划、保变电气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等系列资本运作项目,2017年9月,兵器装备集团又启动了对旗下光电板块唯一上市公司利达光电的重组。

2018年2月,利达光电披露重组预案。根据预案,利达光电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兵器装备集团持有的河南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光学”)100%股权,预估值为50,307.64万元。根据预案,标的公司中光学专注光学及光电系统集成技术,是兵器装备集团下属的大型光电军工企业,主要从事光电军品及民品业务,主要产品有军用光电防务产品、军民两用要地监控产品、投影显示及核心部件。

利达光电此次重组是兵器装备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军工企业深化改革,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军工企业发展的战略举措。本次重组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加强军工建设任务保障能力。十八大以来,国务院、中央军委提出要深化军工企业改革,增强军工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者改革试点。本次重组兵器装备集团通过将中光学注入上市公司利达光电的方式,在提升兵器装备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基础上,利用上市平台为军工建设任务提供资金保障,为光电防务产品研发、制造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提升兵器装备集团光电防务产品研发、制造水平。

业务领域加大布局

本次重组前,利达光电主要从事光学元件与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通过重组,利达光电将新增光电防务、要地监控及投影显示等业务,快速进入下游光电整机领域及光电军品领域,利达光电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光电元组件+光电整机”以及“光电军品+光电民品”的业务布局,大幅减少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成本投入,缩短公司申请军工资质的时间。

同时,利达光电的业务将进入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光电防务领域,拓宽了上市公司的业务链,丰富了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利达光电的主营业务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得到全方位增强。交易完成后利达光电资产规模增长144.38%,归母净利增长115.22%,每股收益由0.11元/股增长至备考口径下的0.20元/股。交易完成后,利达光电资产规模、经营规模、每股收益都将大幅提升,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

标的公司中光学在光电防务、要地监控及投影显示等主要业务领域均具有独特竞争优势,与利达光电有较好的业务协同,且三项主营业务发展前景良好。

在光电防务业务方面,中光学专注轻武器光电防务系列军品的研发承制,主要产品定型列装部队。中光学光电防务业务专注于军工武器装备中光电技术产品的研发、集成和生产,主要产品为轻武器系列夜视瞄准镜(微光、红外)、坦克装甲车系列观察瞄准镜、火炮瞄准及校靶系统、侦察监控显示装备、系列激光测距机、光电对抗装备等。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中光学在光电防务领域相关军品研发和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军方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主要产品已经定型并列装部队,具备批量生产能力。未来随着现代军事装备技术的不断演进,光电防务产业作为军用电子信息系统的支柱和现代战争的核心之一,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要地监控业务方面,中光学要地监控产品应用场景丰富,未来前景可期。中光学军民两用要地监控产品主要包括远程多波段光电转台、双光谱远程热成像摄像机、车载双波段(激光型、红外型)摄像机、手持式红外热像仪、手持激光摄像机、小目标雷达、分布式周界防范系统等,主要应用领域为我国边防、海防、军队要地防御、码头、海关、机场、监狱、河道等。中光学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核心监控产品研发与生产、大型要地监控项目系统集成以及项目总体方案咨询与设计为一体的要地监控综合服务提供商。军民两用要地监控产品主要面向国家边海防办、各省市海防与口岸打私办公室、军队、武警边防部队、海关、渔政、林业、水利等单位,随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中光学要地监控产品预计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在投影业务方面,中光学利用战略客户模式发力新兴投影市场。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国投影产业已成长为较为成熟的市场。传统投影机市场增速放缓,整体供求情况较为饱和;而部分新兴技术细分领域(如微投、激光投影)及应用场景(如家用娱乐投影、工程投影)则呈现出较大市场需求及较快的增长势头。根据中国投影网统计,2016年全年我国投影机累计销售量216万台,相比2015年的202万台,增长率为7.1%,2017年预计达到230万台左右,依然维持增长态势。而根据IDC、Counterpoint 等机构以及集微网等产业新闻,2020年全球微投模组出货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659万只增长至1961万只,销售额将从2017年的9.17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7亿美元,有望实现井喷式增长。随着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穿戴、AR等一系列交互式微投应用场景的兴起和微投影技术的不断成熟,一场由微投影技术引发的便携式显示革 命已经到来。中光学抓住该转型机遇,基于战略客户销售模式,发力消费投影、微投影等新兴增长领域,避免了在传统商教投影领域的激烈竞争,与战略客户如暴风、坚果、优派、东方中原、明基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预计未来将实现快速发展。

目前,利达光电此次重组已经通过了国资委预审核和国防科工局军工事项审查,利达光电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预计后续将披露重组草案并报证监会核准。

打开业绩向上空间

4月13日,利达光电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1.11%;实现归母净利润675.95万元,同比增长148.15%。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67.98万元~1690.64万元,预计同比增长50.00%~100.00%。

产品结构优化是一季度利润增长远快于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季度,部分高毛利光学零部件、超硬镀膜等销量大幅增长,实现15.23%的整体销售毛利率,相比2017年同期数据10.68%增加4.55个百分点,带动公司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

根据重组预案,利达光电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063万元,并主要计划用于智能化光电侦察及要地防御系统生产线建设项目、军民两用光电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投影显示系统配套能力建设项目等。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中光学成功注入,配合募投项目实施,利达光电将打开巨大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