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鲁信集团何以连番踩雷?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8 02:4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鲁信集团何以连番踩雷?)

鲁信集团正受到*ST天业(600807)风波牵连。鲁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鲁信创投(600783),还是*ST龙力(002604)和华东数控(002248)股东,这两家公司同样业绩不佳,是市场关注焦点。

鲁信集团收购*ST天业大股东所持*ST天业股权,为*ST天业解困,以及悄悄购得*ST天业旗下投资奇虎360的持股公司,而没有支付资金,都不好解释。

而*ST龙力爆亏的方式和*ST天业有点相似,都是年报集中释放出来,一下子亏损数十亿元,前者更是亏损成了负资产。

两家公司都是因为债务危机引爆,前者因为一笔1.37亿元款项付不出来被债权方告到银行并申请强制执行,最后发现公司账上根本没钱,而财报显示却有一笔高达9亿元的现金。后者则是因为股价下跌,大股东无法提供足够补充资金,导致质押股权融资违约。

鲁信创投去年业绩受*ST龙力影响甚大,鲁信创投去年年报显示,受*ST龙力巨额亏损影响,公司一次性计提3.27亿元损失,业绩下滑88.44%。根据年报显示,公司已对持有的*ST龙力10.14%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价值已减记为零。

另外一家引起较大争议的公司是华东数控,因为连续多年亏损,靠外力接济勉强保壳,遭来监管层多达14问。

去年前三季度华东数控亏损已有1.62亿元,预计全年的亏损范围在2亿元至2.5亿元。但在当年12月,华东数控先是公告政府共计1.36亿元的各项补贴,后又公告称64家供应商与其签订协议,预计豁免公司及子公司借款、货款等债务4800余万元,此外,公司新大股东威高投资还出资近1亿元,收购了华东数控新成立的子公司智创机械100%股权。最终导致去年公司净利润达到3713.73万元。2012年至2016年,华东数控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5年为负。

去年12月份发生乾坤大逆转,伴随此事的是华东数控大股东变更,同城大型民企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接盘公司控股权。公司股价自此有了不小涨幅。

作为山东创投大户,鲁信创投去年直接和间接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12家,香港上市公司1家。其中两家在主板上市,山东国信在H股上市。公司及主发起的各基金共有13个拟IPO及并购项目,其中2个IPO项目已向证监会上报材料并获受理,2个并购项目已向证监会申报并购方案并获受理,9个项目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投资项目多,踩雷的概率自然就大,另一方面,山东区域公司债务危机频发,也增加了鲁信集团踩雷的概率。

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鲁信集团有长期经验,早在2004年就接手位于淄博经营陷入困境的四砂股份,就是如今的鲁信创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数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