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西部房地产投资渐增 上市房企进军路径多元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7 15:5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完毕,上市房企区域布局战略逐渐明晰,中西部城市逐渐成为各家上市房企布局的重点。数据显示,有多达56家上市房企2017年在中西部区域实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增长。

中西部区域业绩良好

万科A年报显示,2017年在包括成都、南充、武汉、西安、郑州、重庆、昆明、贵阳、乌鲁木齐、玉溪等中西部区域实现销售面积986.49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27.44%,销售金额996.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1%。在深耕现有城市的基础上,万科A2017年新进入城市基本集中在石家庄、兰州、西昌、宜昌等中西部城市。

另一房企龙头保利地产在2017年中西部区域销售业绩也十分亮眼。武汉、成都、重庆、合肥等中西部城市单城销售破百亿元,中部区域成为保利地产营收增长的主力区域。

一些中小房企在中西部地区也加强布局。以阳光城为例。4月以来,公司共斥资24.98亿元相继在重庆市巴南区、陕西省延安市以及四川省西昌市等地以并购形式获得土地。相较于去年,今年阳光城在中西部的布局更加明晰。

而上市房企进军中西部区域的路径也呈现多元化。除传统一级土地开发、土地招拍挂等方式,并购当地房企成为房企开拓中西部区域的主流模式。

以融创中国为例,2017年融信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新进入26个城市,共新增78宗地块,规划建筑面积1482万平方米。其中,28.97亿元受让宁波海亮和安徽海亮55%的股权,通过此次股权收购,融信获得海亮地产位于中西部特别是省会及周边地区共17个城市的35个项目,超过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信达地产也于此前公告,拟向中国信达发行股份购买其拟持有的淮矿地产60%股权,拟向淮矿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淮矿地产40%股权。多年以来,淮矿地产在安徽省内和周边区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业务流程和开发模式。

中西部房地产投资渐增

2017年及2018年以来,一些中西部省份及相关城市房地产投资呈现上升态势。

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河南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090.25亿元,同比增长14.7%;商品房销售额7129.40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1.9%;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则达1331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

重庆市2018年以来房地产投资缓步上升。2018年前三月,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798.12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2月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43.50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2月提高7.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相较于省会城市,一些中西部地级市成为房地产投资增长快速的地区。四川省凉山州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5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住宅竣工面积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3%。

2018年以来,包括凉山州在内的许多中西部地级市、县级市的土地市场都有上市房企甚至龙头房企的影子。4月27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成都盛德辉置业有限公司以合计人民币9.14亿元竞得四川省西昌市西部城区B1-24、西部城区B1-26地块。5月5日,万科A公告称,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获得63亩土地。该土地溢价率为30.65%,总计2.43亿元,这是万科半年内在仁寿县获得的第二宗地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