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企纷纷启动市场化改革 中国中铁接力债转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2018-05-07 13:1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中国铝业、中国船舶等央企巨头后,又一家中字头上市公司拉开了市场化债转股序幕。

中国中铁5月6日披露,正在筹划市场化债转股,标的资产为债转股过程中投资人取得的公司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自5月7日起停牌。

资产负债率高企

近日,中国中铁陆续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呈持续上扬之势。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实现营业收入6933.7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28.4%,业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而2018年一季报也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4.3亿元,同比增长10.12%;净利润31.97亿元,同比增长21.92%。

除了业绩增长外,中国中铁资产负债率问题也出现缓解迹象。2017年末,中国中铁资产负债率为79.89%,较2016年末下降了0.34个百分点。2012年末至2015年末,中国中铁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92%、84.6%、84.03%、80.46%,均高于80%。

早在2014年,针对媒 体对公司债务负担重的报道,中国中铁就不得已公告澄清称,公司负债水平与所处行业特点有关,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水平相若。公司债务状况是正常的,风险是可控的,生产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央企接力债转股

自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市场化债转股之风在全国迅速刮起,而央企巨无霸即是其中不可小觑的改革先锋之一。

就在中国中铁之前,2018年2月中国铝业公告拟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引入包括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农银金融共8家机构,对子公司包头铝业、中铝矿业、中铝山东和中铝中州进行增资,计划以6元/股的价格发行21.17亿股以募集127亿元,用以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预计将节约7亿元财务费用。

中国船舶在2018年1月公告拟引入华融瑞通、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太保财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工银投资、东富天恒8名投资者对子公司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以“收购债权转为股权”及“现金增资偿还债务”两种增资方式合计增资54亿元;3月份继而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交易标的即为上述8名交易对方,标的资产预估值为54亿元,发行价格为21.98元/股,预计未来每年可减少利息费用合计约为1.7亿元。

2017年10月,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资委正在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探索,已有36家央企有意向开展这项工作,14家企业已经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资金规模达4400多亿元。

在公告本次筹划债转股消息之前,中国中铁因业绩报喜,已获券商大力追捧。广发证券研报认为,中国中铁2017年新签订单1.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在手订单2.57万亿,对应2017年收入比为3.73,未来业绩保障度高。

开启债转股序幕后,中国中铁有望缓步实现轻装上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