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以大带小 农商行“大手笔”增资旗下村镇银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7 05:4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大带小 农商行“大手笔”增资旗下村镇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对旗下3家山东境内村镇银行进行增资,总计斥资9360万元,方案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

尽管当前不少村镇银行盈利状况不佳,但频现农商行增持股权。业内人士认为,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同属于农信系统内,交叉持有股权既可以解决农商行资本补充问题,也可以以大带小优化村镇银行的治理结构。

增持村镇银行股权

记者了解到,上海农商行以每股人民币1元,分别增资山东宁阳沪农商村镇银行1549万元、泰安沪农商村镇银行5084万元、日照沪农商村镇银行2727万元,追加注资后,对上述三家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分别增至62.59%、75.70%、68.29%。

此次近亿元增持旗下村镇银行股权,属于上海农商行少有的“大手笔”。在此次增资之前,除了上海崇明沪农商行、深圳光明沪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均以持股51%的比例控股旗下村镇银行。

上海农商行2017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发起设立35家村镇银行,设有山东、湖南、云南村镇银行管理分部,各项存款余额278.1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8.49亿元,资本充足率19.32%;村镇银行企业和个人网银注册用户数分别达到9418户和14.6万户,合计交易金额672亿元;全年累计清收和化解不良贷款63238万元、隐性高风险贷款24502万元。

去年以来,另一家巨额斥资增持村镇银行股权的农商行也引起广泛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从2016年底开始,重庆农商行先后9次累计斥资3.73亿元增持多家村镇银行,其中收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9828万元,收购云南大理渝农商村镇银行39%股权;收购股份占比最高的一笔是云南祥云渝农商村镇银行的49%股权。截至2017年末,重庆农商行持股51%以上的村镇银行已达12家,资产总额36.28亿元,存款余额16.44亿元,贷款余额22.48亿元。

村镇银行盈利不佳

据监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共有村镇银行1562家。股东资料方面显示,农商行对村镇银行情有独钟,部分农商行参控股多家村镇银行。

除了上述的上海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持有30家村镇银行股权,广州农商行参股25家村镇银行,网点地址多遍布在该农商行所处省份之外。

村镇银行股权虽“抢手”,但从已披露数据来看,当前的盈利情况却并不理想。A股上市的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和张家港行各自均披露了旗下两家村镇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其中宜兴阳羡、昆山鹿城、江苏铜山锡州、山东寿光四家分别盈利4200万、7200万、34万和51万元,其它两家位于江苏泰州姜堰、江苏东海的村镇银行,分别亏损448万、1831万元。

重庆农商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控股的12家村镇银行中,截至2016年末,有4家亏损,其中三家亏损金额超过1000万元;而到了2017年9月,虽然之前大幅亏损的村镇银行盈利状况明显好转,但亏损家数仍扩大到了5家,其中三家由净赚到净亏,而福建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甚至由2016年净赚200多万到巨额亏损近5270万元。

对于银行纷纷加码村镇银行布局,江苏某农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同属于农信系统内,交叉持有股权既可以解决农商行资本补充问题,也可以大带小优化村镇银行的治理结构。比如上海农商行2017年审议通过出资5900万购买村镇银行不良贷款3.27亿元,截至2017年末,累计收回429.82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无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