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部分上市公司自然人股东持股数量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6 10:1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部分上市公司自然人股东持股数量保持增长态势)

记者日前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在A股超过150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半数及以上席位是自然人股东。观察这些上市公司,除ST个股以及次新股外,在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席位中,自然人席位比例超过半数,甚至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席位几乎全为自然人股东。

对比去年三季报,再结合今年一季报,上述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席位处于变动中,部分公司自然人股东数量及持股数量有增长趋势。这些公司流通股东席位变化,与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渐趋机构化趋势有所不同。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持股,是个股走势重要稳定器,也是个股价值得到市场认可的重要表现,更是机构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指标。

自然人股东“席位”多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资料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在A股的168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半数及以上是自然人股东。在各板块中,自然人股东“主导”流通股东席位的情况各不相同。

在上述自然人股东占据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达到或超过半数的公司中,有不少是ST股或次新股。一般而言,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较少甚至不参与ST个股投资。对于次新股而言,大部分股份仍处于限售状态,流通股份相对有限。

在一些上市公司中,虽然自然人股东占据流通股东前十大席位的大多数,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也是自然人股东,这类情况在统计中并不少见。排除作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自然人股东,其余持有流通股份的自然人股东在持股数量和比重上不占优势,一般而言,自然人股东持股相对较少。

机构“缺席”的个股不少

统计发现,排除ST个股、次新股等特殊情况,经筛选后发现,在上述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席位几乎被自然人股东完全占据。在部分个股中,自然人股东持有的流通股比重并不低。

以天首发展为例,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共有陈凤珠、吴建伟等8位自然人股东,各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但是合计持股占比达7.82%。

对比去年三季报以及最新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资料发现,有上市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以沙河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陈贺香、钟晓玲等7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公司4.31%的股份,其中一些自然人股东要么是去年四季度新进,要么持股有所变化。对照2018年一季报发现,上述自然人股东又有所变化。

自然人股东在流通股东席位中占得优势,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缺席”,甚至在部分个股上,出现机构投资者的“撤离”。三圣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还有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谷·信惠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鑫金十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一众机构投资者,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外,都已是自然人股东。

主板公司机构投资者较强势

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自然人股东占大多数,而机构“缺席”,这与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机构化的潮流并不相符合。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在沪深主板上市公司中,机构投资者处于较为强势地位,而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自然人股东等“非机构化”力量明显较强。

上海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认为:“这是一种‘用脚投票’,而且是机构的‘用脚投票’。在当前机构化、价值投资的市场环境中,机构缺席,一般而言对个股来讲意味着不小的风险,或是基本面发生变化,或是投资逻辑突变等等。在机构市场中,自然人股东掌控的个股可能会有短期炒作机会,但是长期来看,缺乏核心价值,而风险比较明显。”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自然人股东占优势甚至是掌握主动权的个股,有自己特有的机会和“目标投资者”。某券商上海恒丰路营业部人士表示,对于市场资金来说,过多的机构持股意味着股价偏稳,对于博取短期快速收益的资金来讲并不是好事。机构持股可以对股价起到维 稳作用,也可能造成争相出走的“踩踏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