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去年九成东北上市公司盈利 最赚钱者净利达56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5 08: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12月末,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报告(2017年版)》显示,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在运营能力、现金流量能力、偿债能力等方面的指数均表现最佳。

那么,东北上市公司的2017年经营状况究竟如何?哪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突出?随着A股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告一段落,答案也随之浮出水面。

去年净利56.1亿元鞍钢股份成最赚钱东北上市公司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北三省共有152家上市公司,其中辽宁省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为74家;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别是36家和42家。在东北三省的152家A股上市公司当中,有151家公司已经如期披露了2017年年报,抚顺特钢成为唯一一家未能在法定期限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一季报的东北上市公司。

抚顺特钢无法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原因是因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已经开展相关事项的核查,公司原定于2018年4月28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一季报,鉴于上述追溯调整工作量较大且追溯调整事项涉及年限较长,相关财务数额核实工作尚未结束。抚顺特钢已经自2018年1月31日开市起停牌。

在151家已披露年报的东北上市公司当中,有141家公司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有10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出现了亏损。

2017年,有15家东北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其中,鞍钢股份成为最赚钱的东北上市公司,2017年的净利赚得56.1亿元;广汇汽车、中航资本、国电电力和吉林敖东分别在2017年实现净利38.8亿元、27.8亿元、22.2亿元和18.6亿元。

有5家东北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亏损额度超过5亿元。

*ST信通荣膺东北上市公司中的亏损王,2017年净利亏损24.8亿元;紧随其后的*ST吉恩,2017年亏损23.6亿元;另外,华电能源、金山股份、獐子岛在2017年分别亏损11亿元、8.96亿元和7.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51家上市公司当中有141家公司实现了盈利,但是如果从净利增速的角度看,却有46家公司的净利增速出现了下滑。例如,金山股份、吉电股份净利增速下滑幅度较大,分别为4277.11%和2710.81%。

另外,有13家公司的2017年净利虽然实现了盈利,但是扣非净利却是处于亏损状态。例如,吉林森工、曙光股份的2017年净利分别是0.12亿元和3.16亿元,但是扣非净利则分别是-1.6亿元和-1.55亿元。

有券商投 顾人士提醒说,面对这些净利盈利但扣非净利亏损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公司2018年主业是否有所改观,会否实现持续盈利。就像商业城一样,虽然2016年和2017年净利均是盈利,但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对外转让所持有的盛京银行的股权,实际上其商业百货主业仍然难乐观,如果单纯依靠现有主业,2018年经营业绩恐怕难言乐观。

三大行业汇集1/4东北上市公司钢铁等行业业绩变化有共性

东北三省的152家上市公司分布于43个行业当中,隶属于机械行业、医药制造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4家、13家和11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北上市公司所处的43个行业当中,医药制造类上市公司被公认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群体,长春高新、通化东宝、葵花药业均是各自所处行业领域当中的细分龙头。

电力行业和钢铁行业的东北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共性,钢铁行业是整体盈利情况最好的行业,而电力行业的整体净利增速下滑最为明显。截至2017年12月31日,152家东北上市公司当中,共有吉电股份、国电电力等6家电力行业的上市公司,除联美控股之外,其余5家公司的2017年净利增速均出现了下滑,华电能源、金山股份和吉电股份在2017年则是交出了业绩亏损的成绩单。

国电电力在解释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时称,燃煤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上交所在《沪市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中即指出,上游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使得煤电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导致2017年电力行业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16%左右。

回头再看东北三省的钢铁类上市公司。诚如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年报分析小组所指出的那样,受益于去产能工作深入推进、“地条钢”全面取缔、采暖季错峰生产和市场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钢材价格大幅上涨,钢铁行业效益明显好转。除抚顺特钢未公布2017年业绩之外,已经公布2017年业绩的鞍钢股份、本钢板材、凌钢股份分别在在2017年实现净利56.1元、16亿元和12.1亿元,净利增速分别是246.84%、104.8%和801.01%。

还有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与一线城市以及服务业、创新业务发达的二线城市相比,东北三省因为最近几年经济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人口增长乏力而且在不断出现外流,这直接使得东北三省传统的商业百货行业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在东北的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当中,除大商股份的2017年净利增长24.69%之外,秋林集团、中兴商业、欧亚集团的2017年净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25家公司办公地在东北之外“壳公司”受关注

东北的152家上市公司虽然注册地均是在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但是其中有25家公司的办公地却是位于北京、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注册地在东北、办公地在北京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2家。原本注册地和办公地都在东北上市公司被上述经济发达发区的企业重组借壳,是绝大多数注册地在东北的上市公司,办公地点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办公地点在东北之外的公司

例如,曾经的黑化股份在2016年完成重组之后,变身为如今的安通控股(600179),之后即将办公地址由原来的“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向阳大街2号”,变更为现如今的“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通港西街156号安通控股大厦”。

再如,虽然顺发恒业、中天能源在重组之后,注册地和办公地均是在东北,但是其主要业务均是在东北以外的地区,所以这些公司在一定意义上而言已经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东北上市公司。

当然也有例外。融钰集团于2017年将公司的办公地址从吉林市迁往北京的理由是“为满足经营发展需要,实现集团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北京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独特优势和资源”。

目前,长春经开等3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未来也存在变更的可能性。3月13日,长春经开控股股东转让上市公司21.88%股权已经完成过户,万丰锦源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陈爱莲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爱莲及其控股的万丰奥特合计持有浙江一家上市公司万丰奥威50.15%的股份,目前尚不知陈爱莲会否将长春经开的办公地点转往浙江。

天宝食品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拟筹划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一旦成功,天宝食品的注册地和办公地亦存在变更可能。*ST哈空控股股东在日前终止开公征集上市公司25%股权的受让方之后,接下来大概率还会重启该事宜。*ST哈空的控股股东工投集团在此前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时曾特别提出“控股权转让后,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注册地保留在哈尔滨至少10年”,但是对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之后的办公地点未做特殊要求。

之所以25家东北上市公司的外迁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多个东北上市公司注册地外迁至办公地的先例。此前曾有观点认为,东北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都是壳”,很多外地投资人士在聊起东北上市公司时,询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哪家东北上市公司有卖壳的意向。在东北三省后备上市资源本就匮乏、IPO审核不断趋严的大背景下,如果再有存量上市公司在借壳后外迁注册地,那么相关省份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很可能会不增反减。

“国家队”现身50只东北股国电电力最受青睐

据记者统计,有50家东北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报当中出现了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等“国家队”的身影。在证金公司单独现身的东北股当中,持有的广汇汽车数量最多。广汇汽车的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1.15亿股,是广汇汽车的第8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所持有的广汇汽车数量并未发生变化。

中央汇金单独现身的东北股当中,持有大连港的数量最多。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持有1.13亿股大连港,系大连港的第3大股东。大连港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持股未变,仍是其第3大股东。

在2017年的年报当中,有15只东北股的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同时出现了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的身影。从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同时现身的东北上市公司看,15家公司分布于13个行业,并没有显示出“国家队”特别青睐哪个行业。从业绩的角度看,15公司只有1家公司的2017年业绩出现亏损,但是却有6家公司的业绩增速出现下滑。

国电电力是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最为青睐的东北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持有9.63亿股和2.14亿股,在国电电力的前十大股东当中分列第2位和第4位。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的持股未变。

中航资本也是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重点持有的标的。中航资本的2017年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持有3.94亿股和5607.36万股,是中航资本的第2和第10大股东。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进一步增持中航资本至4.40亿股,而中央汇金的持股则未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队介入东北股也不乏“踩雷”的案例。2017年,因涉及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债务担保的法律诉讼,*ST信通被司法冻结18个银行账户,冻结金额9.08亿元。*ST信通在2017年累计公告37起法律诉讼案件,被起诉的涉案本金累计40.19亿元,在2017年确认预计赔偿金16.63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对2017年利润产生重大影响。最终,*ST信通的2017年年报曝出了24.8亿元的亏损,成为东北上市公司当中的“亏损王”。

受到公司基本面的影响,*ST信通在去年12月27日复牌之后即持续下跌,最大累计跌幅逾7成,令那些在*ST信通复牌之前即一路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ST信通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持有919.71万股和776.89万股,是*ST信通的第3和第4大股东。

2只东北*ST股或将面临退市5只个股成功保壳

截至2017年末,东北三省共有7只*ST股,分别是*ST吉恩、*ST烯碳、*ST沈机、*ST佳电、*ST一重、*新城和*ST大控。

其中,*ST吉恩和*ST烯碳分别于2017年5月26日和2017年7月6日暂停上市,其他5只个股在2017年均曾面临保壳压力。

2017年,*ST吉恩再度出现23.6亿元亏损,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ST烯碳在2017年实现净利7715万元,公司在4月3日聘请光大证券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恢复上市保荐人。然而,审计机构却对*ST烯碳201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在*ST烯碳此前发布的公告当中,曾提及14项可能导致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其中,在第五项中提出“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触及《上市规则》14.1.1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情形其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如今,*ST烯碳的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ST烯碳将触发被终止上市的条件。

除*ST吉恩和*ST烯碳外,*ST沈机、*ST佳电、*ST新城、*ST一重和*ST大控的2017年经营业绩均实现了盈利。今年早些时候,率先公布2017年年报的*ST沈机股票简称已经变更为沈阳机床,*ST佳电、*ST新城、*ST一重目前均已向交易所提出撤消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略有不同的是,由于审计机构对*ST大控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向交易所提出的申请是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与此同时,哈空调、工大高新和ST城在2017年年报公布之后,先后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也变更为*ST哈空、*ST成城和*ST工新。2018年,这3家东北公司将为保壳而战。对于*ST哈空而言,外界认为其不断出售名下资产,应该有助于最终实现保壳。但是公司基本面要想真正得到改观,关键在于上市公司最终会否成功易主。

10家东北公司非标年报,3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报告

实际上被审计机构出具年报非标意见的东北上市公司并非只有*ST烯碳和*ST大控据记者统计,共有包括*ST烯碳、*ST工新、 *ST信通、ST成城、 晨鑫科技、神雾节能、 *ST吉恩、 *ST大控、大连港和獐子岛在内的10家东北公司2017年年报被出具了非标意见。而据统计,在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当中,共有120家左右被出具了年报非标审计意见,东北上市公司就占有10席,不能不令人关注。

据悉,上市公司财报的审计意见共分5种,除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报告之外,还有“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的4种报告,后4种报告即所谓的非标报告。

在10家公司当中,*ST烯碳、 *ST工新、 *ST信通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ST成城被出具的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报告; 晨鑫科技、神雾节能、 *ST吉恩、 *ST大控、

大连港和獐子岛的2017年年报审计报告则是“保留意见”。

例如,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关于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中称:“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第七条规定,当存在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不能得出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情形之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以及第十条之规定,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因此,就亿阳信通201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之前有专门负责上市公司财务审计工作的注册会计师告据记者,相较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而言,那些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应该尤其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是属于逐级递进的关系。如果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那么投资者则应该更加警惕,因为这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可能比较严重。

“看上市公司的财报,不能只是简单地去看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东进出这些内容,更应该非常仔细地阅读审计报告。审计机构出具的意见都是字斟句酌的结果,投资者仔细推敲能够获得非常重要的信息。”这位注册会计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