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自主研发比肩国际水平 康尼机电拿下国内轨道交通市场半壁江山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卫新 2018-05-04 16: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尼机电”这个名字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稍显陌生,但每一位坐过南京地铁的市民,都与“康尼机电”有过零距离的接触。走进地铁站,站台门、地铁车门,视线所及之处都有康尼机电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康尼机电了解到,作为国内自主研发拥有多项原创核心技术的轨道车辆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康尼机电”)打破国外竞争对手的技术壁垒,研发了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门系统产品,作为城轨客室车门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其生产的城轨车辆门系统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连续十多年保持在50%以上,并远销纽约、旧金山、多伦多、温哥华、巴黎等欧美市场。作为复兴号门系统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康尼机电动车组外门产品在首批“复兴号”动车组占比高达80%,2017年,高速列车外门系统产品国内市占率50%。

从进入轨道交通门行业,到一跃成为国内轨道车辆自动门细分行业的龙头,并站在国际市场上比肩国外轨道车辆装备制造企业,康尼机电是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公司董事会秘书徐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康尼机电是一家具有学校背景的股份制企业,公司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功发展,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坚持创新不断,二是国家国产化政策的支持,三是轨道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其中持续不断的创新是康尼机电发展的主线和生命力。”

超越式自主创新

记者了解到,康尼机电依靠机电一体化的专业优势,通过创新载体建设,形成了“设计-仿真-试验一知识产权一产业化”一体化的综合创新体系平台,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打造平台技术、拓展新的产品线。

徐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康尼机电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包括四大主系统——控制系统、驱动系统、传动系统、远程诊断系统。基于机电一体化的技术,康尼机电在掌握集成技术的基础上,围绕控制器、电机、减速器、传动装置等核心部件进行研发、设计和制造,到目前为止,与门系统相关的所有核心部件均具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基于数据采集、传输及处理技术的远程诊断系统已经完成一代定型并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

在轨道交通领域,康尼机电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套完全自主国产化城轨车门系统、高铁车门系统,打破了国外专利技术在城轨门领域、高铁车门领域的壁垒和市场垄断。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拥有有效授权专利571件,其中发明专利132件,实用新型专利439件,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109件;2017年申请专利287件,授权专利164件。自2006年开始,公司围绕控制系统、驱动系统、传动系统、远程诊断系统等形成了若干发明专利,并以此为核心将此首先应用到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产品上,目前,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被广泛应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22个城市100余个项目上,并出口纽约、巴黎等十多个国家的一线城市,累计销售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20万余套。而自主研制各类门系统,不仅打破了该产品技术和市场全部由国外公司垄断的格局,成功替代进口,还迫使进口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由康尼自主研制的高速列车客室侧门系统已先后应用于CRH2、CRH3A等10多个CRH系列的动车组车辆上,现已批量应用于中车集团旗下所有高铁车辆制造企业和庞巴迪运输集团在国内合资的高铁车辆制造企业。如今,康尼的高铁门系统已选定为我国高铁标准化动车组的标配产品。

“到了2017年,加上高铁,可以说我们是真正的轨道交通第一门。”徐庆告诉记者,随着销售收入的逐年增长,公司研发投入在销售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8%,近10年来,公司高管及核心骨干流失率几乎为零。

多元化产业布局

“如果大家对康尼机电的了解仅仅局限于轨道交通领域,那就狭隘了。”徐庆告诉记者,公司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不断优化升级,在现有的技术平台上又增加了机械基础核心部件技术和表面处理技术。目前,公司主要业务除包含轨道交通产品外,还包括汽车零部件业务、表面处理业务。

记者了解到,2011年左右公司已着手利用业已形成平台技术进入汽车零部件市场,2015年公司正式成立南京康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南京康尼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开展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

基于精锻与精密磨削集成技术,打造机械基础核心部件,并在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产品已具备进入中高端汽车市场的能力,与高田、武藏、宜发等厂商已开展合作,并获得宝马一级供应商资质,目前该项目尚未形成量产。基于连接器、电力电子和控制技术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已经与比亚迪、吉利、上汽、奇瑞等主流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展合作,去年又获得上海通用、奇瑞路虎等供应商资格,经过去年历时半年多调整,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已扭亏为盈,今年有望恢复到2016年业绩水平。

2017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了龙昕科技100%的股权,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了表面处理业务板块。财报显示,2017年度康尼机电实现营业收入24.18亿元,同比增长2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7.07%,其中龙昕科技并表增加1.38亿元。根据业绩承诺,2018年、2019年,龙昕科技合并报表口径扣除非经常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将不低于3.08亿元、3.88亿元,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贡献。

2018年是公司实施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徐庆告诉记者,未来六年内,公司会酌情考虑补强式并购,现有的三大主营业务占销售收入的目标比重是会形成“四四二”、“五三二”的局面。

智能化产品平台

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康尼机电瞄准轨道车辆自动门智能化方向,组建了高层次的研发团队,开展了包含智能电机、智能门控器、大数据服务平台、智能生产线等系统化研发,在全球率先研发出轨道交通门系统智能装置产品,实现了门系统的实时诊断和提前预警功能,可对安装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康尼门系统远程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和管理,并解决了传统式运营维保中存在效率低、费用高等问题。目前,此项已开始逐步装车试验和运行。

在公司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公司自动化车间建设已投入47台套自动化设备,其中有22台套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目前已验收37项,试生产5项,进场调试4项,设备制作2项。自动化车间智能装备建设按照工序产线计算,数控自动化设备应用达到71%,其中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应用达到24%,自动化设备联网设备比例达到91%。

康尼机电的车门技术和产品制造正向“智能化”转型,不仅如此,徐庆告诉记者,基于公司现有的机电一体化平台六大系统,公司不断优化和提升现有的技术平台,正布局智能化产品领域。作为智能化产品的切入点,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智能轮椅产品,今年底明年初将有望投放市场。未来,基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公司将构建更多高附加值的智能产品。“最终,康尼机电不仅仅是轨交门系统的老大,在智能化产品方面也期待有所建树。”徐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