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报大数据分析:白酒企业千亿现金存银行买理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8-05-04 10:0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企业千亿现金存银行买理财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8家拥有的货币资金超亿元,13家超1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的货币资金都在百亿以上。统计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在账上沉淀了货币资金1562.68亿元。买各种理财成为白酒企业的重要现金增值手段,有9家白酒企业买理财的金额都在亿元以上。

现金超千亿

作为最“不差钱”的行业,白酒企业一向被认为是“现金丰厚”。财务交易专家梁启贤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企业的现金丰厚主要体现在“货币资金”这个科目,若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会放在“其他流动资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白酒企业2017年年报发现,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高居榜首,其次是五粮液,泸州老窖排名第三。总体而言,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8家拥有的货币资金超亿元,13家超1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的货币资金都在百亿以上。统计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在账上沉淀了货币资金1562.68亿元。

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总计约878.68亿元,货币资金本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65.2%,较上年同期的668.5亿元增长了31.4%。其中,银行存款高达878.36亿元。

五粮液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405.9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57.23%,较上年同期的346.66亿元增长了16.86%。

泸州老窖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总计约84.5亿元,货币资金本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42.8%,较上年同期的48.3亿增长了74.9%。

洋河股份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共有货币资金17.51亿元,远低于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虽然公司货币资金较低,但公司拥有其他流动资产却高达129.96亿元,其中短期理财128.23亿元。年报显示,洋河股份2017年共进行委托理财155.11亿元,银行理财产品71.76亿元,信托理财产品67.75亿元,券商理财产品6亿,其他9.6亿元,年化收益率5.25%至8.0%不等。洋河股份2017年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有5.17亿元,占公司投资收益的82.85%。

收益却有限

年报显示,19家白酒企业中,有9家白酒企业的其他非流动资产在亿元以上,洋河股份以129亿元排在第一,古井贡酒、口子窖、今世缘的其他非流动资产都超过10亿元。

截至2017年末,古井贡酒共持有理财产品17.41亿元,在报告期内,古井贡酒共委托理财36.68亿元。口子窖持有理财产品16.9亿元,公司表示,期末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增长43.06%,主要系公司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增加。

梁启贤向记者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在现金充足的情况下,如果有扩大生产的必要,可以使用账上的现金;但如果没有扩产的需求,只能通过各种投资途径去实现现金的增值。这个投资是买卖股票、还是对外投资非标资产,抑或是保守的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则看企业的战略需要了。

从白酒公司的选择来看,其现金的收益率并不高。专家指出,财务报表中的财务费用,除了汇兑收益外,主要是存贷款的利息及支出的相关费用。如果财务费用为负数,表明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负数越大,说明现金保值增值能力越强。

统计显示,五粮液2017年的利息收入最高,为9.03亿元,泸州老窖2017年的利息收入为1.46亿元,排在第二。货币资金超800亿元的贵州茅台2017年的利息收入仅为6069万元,排在顺鑫农业6217万元之后。

某投行财务人士向记者指出,贵州茅台2013年年报中,其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收入高达4.3亿元,此后开始大幅减少。2012年,贵州茅台出资4.08亿元与关联人共同投资设立财务公司,以期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上述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2013年开始,贵州茅台营业收入中开始有利息收入,考虑到财务公司的因素,2017年贵州茅台的现金收益,除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收入外,还应考虑营业收入中的利息收入28.44亿元更为合理。

为提高现金的利用率,发展金融成为多家白酒企业的重要业务。继成立财务公司之后,茅台在2017年曾提出成立贵州茅台金融控股公司,组建茅台资产管理公司。4月28日,洋河股份公告与全资子公司苏酒集团江苏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5亿元,设立江苏洋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表示,本次设立洋河投资,主要目的是开展主动性投资,加快公司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综合能力。

非经常性损益增厚利润 16家*ST公司由亏转盈

数据显示,2017年3508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高达33490.29万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总额为3067.06亿元,贡献了约9.16%的利润。287家公司凭借非经常性损益,使得净利润为正值,其中包括16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股,这些公司有望因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由亏转盈

在287家借助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的公司中,89家2016年亏损的公司暂时摆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困境,还有16家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有望摘帽。以*ST青松为例,公司5月1日晚公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公司处置非流动性资产取得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2.64亿元,最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60.42万元,成功保壳。

有的公司没有这么幸运。统计发现,非经常性损益超过10亿元的公司14家,超过1亿元的公司157家。不过,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仅135家成功扭亏,22家净利润仍为负值。以*ST船舶为例,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达到8.92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仍高达31.92亿元,由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非经常性损益拖累业绩,导致由盈转亏的情况较少。2017年仅南京化纤、宁波中百、京天利3家公司出现这种情况。以南京化纤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下降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03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0.49亿元。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公司表示,法伯耳热电厂燃煤机组关停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员工分流费用所致。2014年-2016年,出现这种情况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家、5家、2家。

原因不一

变卖房地产、获得大额补贴、变更会计计量方式、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获取收益等,成为上市公司获取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因素。

不少公司同时存在多项收入。以苏宁易购为例,2017年净利润为42.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0.88亿元。根据公告,公司基于整体发展战略安排,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实现投资收益;公司及子公司开展投资理财,获得投资收益。此外,公司2017年获得政府补助3.18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1310.84亿元,占非经常性损益总数的42.74%。其中,东华科技、*ST柳化、*ST中绒、常山北明、江淮汽车公司获得政府补贴金额超过5亿元。这些公司均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

部分公司资产用途发生变化,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以恒顺醋业为例,2017年公司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益达4451万元。2016年、2015年,该数据分别为116.65万元和20.58万元。公司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已出租,且基本为长期租赁合同。为合理反映租约对投资性房地产价值的影响,公司选择采用收益法及市场法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