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非标”年报数量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3 08:0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标”年报数量创新高)

记者统计,截至5月2日,共有123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创6年来新高,持续经营能力等成为审计机构关注的重点。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力度。部分上市公司灰色地带的资本运作难以持续,风险集中暴露,经营业绩不佳,财务调整空间压缩。多种因素共同导致“非标”年报数量大幅增加。

17家公司年报

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在201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123家公司中,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公司有34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为17家,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达72家。这一数据刷新了近5年来新高。2012年-2016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年报分别为88份、81份、85份、99份和106份。

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包括5种,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

在201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中,不少公司以前年度审计质量也不佳。以17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为例,9家公司被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ST烯碳、东凌国际、*ST巴士、乐视网、*ST海润5家公司2016年年报曾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ST海润2016年因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再次上榜。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仍有9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报,相关公司已经停牌。凯迪生态公告称,公司旗下林业等资产所涉资料收集范围广,需完成的核实工作量大,且公司部分工程需要造价公司进一步评估,审计机构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工作并出具审计报告。公司将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延长期限不超过2个月。*ST华泽则因公司现实情况复杂,且关键股东意见不一致,一直没有审计机构进场。4月25日,*ST华泽大股东向亚太所全额垫付了审计费用,亚太所拟于5月2日进场审计,计划6月28日出具审计报告。

“非标”年报寻因

年报出现“非标”意见,有的公司存在财务舞弊的嫌疑。

4月28日,普华永道对天马股份2017年年报发布审计报告,表示不发表审计意见,“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根据审计报告,普华永道的审计师对天马股份的预付款项、对外投资基金合并、投资款等的商业实质进行审计时,未能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普华永道的注册会计师用了超过4000字的篇幅对审计报告进行说明。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审计报告的说明内容看,天马股份存在财务舞弊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年报的当晚,天马股份公告称,公司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徐茂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上市公司自身原因,审计机构从严审核以及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压力增大,也是“非标”年报增多的重要因素。

“2017年监管层加强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有的会计师事务所因为没有勤勉尽责受到了处罚。这对行业影响很大,今年以来各家事务所明显更加谨慎。”上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以前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佳,但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维持生存甚至活得很好。2016年以来,对无论是定增还是减持等都做了比较多的限制,鼓励经济脱虚向实,一些游走于灰色地带进行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玩不下去了。”一家券商的资管人士表示,年报被“非标”只是这类公司风险暴露的开端,有的公司后续可能出现更多问题。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非标”不仅仅是面子问题,还可能决定公司的“生死”。

根据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审计”意见,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

以*ST海润为例,2016年,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随后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公司的财报状况仍然没有改善,被审计机构继续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公司公告,公司股票将于5月2日起开始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仍有9家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这些公司同样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按照上交所的规定,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中期报告,其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在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应披露的年度报告或者中期报告,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深交所5月2日表示,对于深市5家没有按时披露年报和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并提请立案稽查。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监管红线”。深交所对上市公司“触碰红线”的行为一贯从严监管、绝不姑息。*ST华泽、康达尔、山东地矿、凯迪生态的股票自5月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报的,相关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被仍未披露的,相关股票将实施暂停上市;被实施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的,相关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对于创业板公司千山药机而言,5月2日停牌1天,若6月30日之前未披露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实施暂停上市;若被实施暂停上市后一个月内仍未披露,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从投资者角度看,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非标”年报数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稳步提高,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上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非标”年报增加,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审计机构认真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严审上市公司年报,倒逼相关公司做好经营,回馈股东。

“价值投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年报分析。财报的可信度提高,有利于价值投资者选择公司。”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根据3463家公司2017年年报公布的机构持股情况,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28427.79亿股,总市值达27.2332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48.02%。

其中,基金持仓1072.88亿股,对应市值1.739万亿元;保险公司持仓767.12亿股,对应市值1.366万亿元;证金、汇金、证金资管计划以及国家队公募基金等平台合计持有1158家上市公司股份,合计持股1417.03亿股,市值为1.316万亿元;社保基金持有553家上市公司股份,合计持股260.36亿股,对应市值2427.66亿元。

次新股受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18家公司获得超过1000只基金投资。除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和贵州茅台3只机构标配股外,振静股份、朗博科技、新疆火炬、赛腾股份、科华控股、上海雅仕、名臣健康、光弘科技、科创信息、伊戈尔、中石科技、润都股份、德赛西威、中欣氟材、鹏鹞环保等均为次新股。

华泰证券指出,2017年共有438家公司登陆A股,总体看,新股基本面状况良好,平均获得9个涨停板。

知名私募方面,重阳投资持有天士力、国投电力和上海家化3家公司股票。其中,国投电力为本期新进。淡水泉投资则出现在中材科技和天士力两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王亚伟管理的千合资本旗下“对外经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现身福斯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聚焦蓝筹

数据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持有403家公司股票。以2017年12月31日市值为标准,证金公司持有的这403家公司股票市值合计为7685.42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35%。

从持股分布看,证金公司持股集中在主板,以金融行业为主;从增持和新进的上市公司名单看,证金公司小幅加仓了券商股和地产股、周期股等二线蓝筹。

增减持方面,证金公司增持138家,新进34家,减持96家。其中,对口子窖、华胜天成、华海药业、上海家化、鞍钢股份、复星医药、立讯精密、中兴通讯、凯迪生态等股票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2017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了13家公司,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公司7家,分别为方大特钢、八一钢铁、桐昆股份、南山铝业、恒力股份、滨江集团、深天马A。其中,社保114组合、社保118组合现身桐昆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分别持有1731.95万股、1044.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44%、0.8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