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一季度末各类机构持仓变化有点大 国家队持有1120只个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帅 2018-05-02 15:3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显示,截至4月30日,两市共有350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报。随着一季报披露结束,包括国家队、社保基金、QFII、险资、明星私募等各类机构的持仓情况也逐步露出水面。中证君将将其持股变化情况梳理如下,以供读者参考。

国家队:重仓金融股对大盘蓝筹情有独钟

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国家队(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外管局旗下3个投资平台以及5支国家队基金)共持有1120只个股,其中新进35只。

从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依然是金融股的天下,达到9只,只有中国中车这一只机械设备业个股,为国家队第三大重仓股。其余个股包括:中国平安、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寿。

新进个股方面,国家队一季度新进35只股,其中7只是电气设备行业、5只机械设备新进的个股中,蓝光发展、长园集团、贵阳银行、宁波华翔等持股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

增持方面,一季度国家队集中加仓了医药生物、房地产、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等行业。在加仓的122只个股中,有24只属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国家队依然对大盘蓝筹股情有独钟。增持股份数量最高的是中国建筑,高达2.37亿股。

社保:加仓京东方

据统计,一季度社保基金共计出现在532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

从社保基金重仓股来看,农业银行被持有383亿元,位列第一。交通银行、美年健康、格力电器、乐普医疗、京东方A、紫金矿业、华侨城A均榜上有名。涉及个股行业分布比较分散,没有明显的偏好。

新进个股方面,社保一季度新进个股109只,包括中航机电、河钢股份、三安光电、豫园股份、士兰微、锡业股份等。

增持个股方面,京东方A一季度被社保基金买入4.57亿股,位列增持榜第一名,浙江高科、中国巨石、金风科技、青岛海尔、太钢不锈等制造业个股也受到青睐。

减持个股上,国电电力、中国铝业、苏宁易购、紫金矿业、徐工机械等纷纷上榜。

QFII:重仓传统白马 大幅买入新兴产业

据统计,一季报中共有28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A股即将在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QFII的选股思路值得关注。

持股比例上,共有21家上市公司,QFII持股比例超过5%。其中,QFII持有大参林比例高达20.57%,位列第一;持有宁波银行、北京银行、飞科电器、南京银行、桃李面包、创新医疗股份比例超过10%。

持股市值上,QFII持有北京银行、贵州茅台、宁波银行超过100亿元,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海康威视、恒瑞医药、洋河股份、格力电器为列持股市值前十名。可以看出,银行股以及传统白马股依然是QFII最喜爱的股票。

新进个股方面,QFII在一季度新进81股,建设银行、南方航空、招商轮船、中国华夏、通威股份、大华股份等被大幅买入。从新进个股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软件服务等新兴产业占比较多。

增持个股方面,宝钢股份、中信银行、青岛海尔、中南传媒,一季度被QFII买入超5000万股。聚光科技、家家悦、中南传媒等个股被QFII大比例买入。

减持个股方面,部分白马股被QFII减持较多,海螺水泥、宇通客车、五粮液、华泰股份、水井坊、老板电器、汤臣倍健、水晶光电等个股QFII持股比例下降明显。

险资:重仓金融地产煤炭受关注

据统计,险资一季度共出现在45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持股市值上,险资持有前十名中均为银行、保险和地产股,包括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工商银行、金地集团、华夏银行。作为险资持有市值靠前的制造业和医药业个股,格力电器和云南白药分别位列第13位和第14位。

新进个股方面,保险资金一季报新进95只股票,中国石化、老板电器等榜上有名。从新进个股行业分布上,与QFII资金选择不同,大消费类个股并没有受到险资过多青睐,而材料制造、信息技术等实体产业获得大量买入。

增持个股方面,银行、地产股被险资大幅增持。周期行业中,煤炭股同样受到了险资资金的关照。

减持个股方面,险资减持中国平安1亿股,位列减持股份第一名。不过险资仍持有中国平安近3亿股,约194亿元。另外,被险资大比例减持的还有爱建集团、岳阳林纸、中青旅、蓝思科技等。除中青旅外,上述个股一季度股价表现均不尽人意。

明星私募最新动向浮出水面

一季报披露结束,明星私募最新动向也浮出水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