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增两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吴科任 2018-05-02 09:5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入强度偏低 基础研究不足

研发投入是企业创新的必要条件。据数据统计,2017年A股2862家可比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规模合计为5236.94亿元,同比增长20.33%;专利数量82.03万件,同比增长22.09%。不过,总体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仅为4.78%,研发投入强度偏低。专家指出,目前企业的研发投入更侧重产品开发层面,对中长期基础研究的投入不足。

研发投入增速逾20%

数据显示,研发投入前100强企业2017年合计支出2582.75亿元,占整体的比重为49.32%;研发投入前200强企业合计支出3154.94亿元,占整体比重为60.24%。

2017年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可比公司达到73家,高于去年的64家。其中,6家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分别为中兴通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中国中车及中国铁建;研发投入规模在50亿到10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8家;10亿到5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59家,包括海康威视、紫光股份、科大讯飞等。

从证监会划分的行业门类看,制造业2227家可比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达3738.47亿元,同比增长19.87%,低于整体增速;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研发投入总规模低于30亿元,但增速居前;农、林、牧、渔业42家可比公司2017年研发总投入为7.94亿元,下滑20.68%。

国有企业为研发投入的重要力量,706家可比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总额为2635.70亿元,同比增长16.26%,平均每家3.73亿元;1931家可比民营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总额为2126.75亿元,同比增长27.89%,平均每家1.10亿元。

从归属地看,北京是2017年研发投入唯一破千亿元的区域,244家可比公司合计达到1250.16亿元,同比增长13.71%。上海199家可比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491.28亿元,同比增长17.47%。广东省496家可比公司2017年研发支出合计904.57亿元,同比增长23.66%。此外,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的地区还有江苏、浙江、山东、福建、河北、湖北、湖南。而宁夏、贵州、青海、甘肃、甘肃等地的研发投入在下滑。

上市公司人才结构方面,技术人员队伍壮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述2862家可比公司技术人员为284.09万名,同比增加19.85万名,增幅为7.51%。技术人员数量在公司人数的占比平均为2成;383家上市公司硕博学历人员比例在5%以上。

2017年,上市公司共计拥有专利数量82.03万件,同比增长22.09%。其中,106家公司专利数量在1000件以上,中兴通讯、中国石化、格力电器、京东方、美的集团、中国石油、比亚迪、江淮汽车、海洋王、宝钢股份10家公司专利拥有量居前,均为1万件以上。

投入强度整体偏低

数据显示,上述2862家可比公司平均研发支出的营收占比仅为4.78%,且分化较为显著。2017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30%的企业仅18家;超过20%的企业数量为55家,超过10%的企业为240家。

从技术含量高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四个领域看,96家公司2017年研发支出为568.69亿元,同比增长11.93%,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为8.53%,高于A股平均水平。

集成电路作为高精尖产业代表,对研发投入要求高。“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47家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总量为239.43亿元,同比增长14.79%,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5.09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14.06%,高于A股平均水平。

但与全球半导体公司相比,国内芯片公司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仍显不足。英特尔连续三年的研发投入都在100亿美元以上,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也在20%以上。2017年英特尔研发支出高达130.98亿美元,合约人民币829.43亿元,占其营收20.9%。

中兴通讯2017年129.62亿元的研发支出,占A股“芯片国产化”板块总体研发支出比例超过一半。剔除中兴通讯后,46家芯片公司平均研发投入仅为2.39亿元。

地平线研发总监李育国认为,“芯片前期投入大、周期长。不少企业太浮躁,资本追求偏短期收益等因素造成研发投入强度偏低。”

一位具有产业背景的分析师则表示,国内半导体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首要任务是解决生存和温饱问题。

部分企业奋力追赶。以半导体领域的北方华创为例,公司属于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长期坚持先进制程设备研发,近两年研发投入力度尤其大。2017年,公司研发支出7.36亿元,占营收的33.13%;2016年研发支出7.58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46.72%。同时,北方华创逐渐建立起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在半导体装备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一半以上,硕士以上学历员工总数占比约30%。

创新是系统工程

“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很有必要,关系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很多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陈劲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研究表明,一定的研发投入和企业长期增长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企业研发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研发属于产品开发,中长期的基础研究重视不足。

“企业创新是系统工程,除研发投入外,还包括企业创新文化建设、管理决策优化等。”陈劲表示,“不少企业对创新的认识太片面。如果企业内部治理跟不上,研发投入产出效率会很低,难有大的突破。”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对此表示“认同”,“我们的创新做得不够,盖了这么多楼,但很多都是在帮别人实现梦想。设计环节原创不足,创新主要是过程中的‘集成创新’,应该加强建筑全寿命期的综合创新、体系创新。”2017年,中国建筑研发投入123.85亿元,规模仅次于中兴通讯,在A股上市央企中排名第一。

陈劲介绍,美的集团构建了四级研发体系。除了产品开发层面的研发,美的集团在个性技术、中长期共性技术、长期基础和颠覆性研究方面投入资源。2017年,美的集团研发支出共计85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3.53%,连续三年排名A股上市民营企业研发支出规模榜首。

创新投入高、风险大,企业家自身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洞见和决策魄力,无疑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研发投入要考虑与企业战略是否挂钩。比如,初期布局哪些领域,竞品有哪些,市场情况如何。”深思考人工智能CEO杨志明称。

华为在研发投入方面堪称翘楚。根据华为2017年年报,研发支出为896.90亿元,研发投入约占营收14.9%。近十年,华为坚持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根据欧盟委员会2018年2月公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以103.63亿欧元排名全球第六、中国第一。该榜单前五位分别为大众汽车、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三星电子和英特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