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成控股业绩大变脸被调查 或引发股民索赔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5-02 07: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成控股业绩大变脸被调查 或引发股民索赔)

年报季刚过,不少上市公司仍然出现业绩预告与实际年报的大变脸现象,有的甚至出现了由盈利到亏损的极大反差,引发市场极大质疑和不满。或许因为年报季的繁忙,监管层目前并未针对这一年报季的大变脸出手调查,但是否后续会启动调查?这还很难说,毕竟在上一个年报季,有的公司发生了业绩变脸,但直到近一年后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家公司就是沪市上市公司*ST天成(600112,股票曾简称天成控股)。

2018年1月11日,天成控股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称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成控股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而过往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大部分表述皆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或涉嫌证券违法,极少出现具体的涉嫌违规理由,尤其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这种表述,几乎是公开领域所能见到的第一例。

“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的上市公司非常多,原因有很多种,但只要上市公司给出充分的合理的解释,能够为监管层所接受,很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天成控股调查案保持密切关注的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可能证监会发现天成控股的业绩变脸具有较大的恶意,甚至背后有涉嫌比较严重的违法才会动用稽查总队的力量立案调查。”

此前2017年1月26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

而在三个月后的2017年4月24日,天成控股即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0万元。天成控股彼时解释,由于年度审计过程中公司与年审注册会计师在收益确认的时间及递延所得税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公司财务部门经与年审注册会计师沟通后对相关科目作出调整,导致业绩预告出现差异。

许峰律师认为,如果天成控股所解释属实,那么其实类似情况还非常多,但实际可能这种情况是这种解释并没有被监管层所接受,比如收入确认方面,规则还是相对明确的,可能并非仅仅是与审计机构理解的不同。

为此苦恼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天成控股,还有众多中小投资者,2017年4月24日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后,天成控股连续出现多个跌停,仅仅一个月时间累计下跌超过40%,投资者损失惨重,叫苦不迭,不少投资者还不断向监管层反应,要求立案调查,而这也或许是为何要到2018年1月证监会才对天成控股立案的原因之一。

2018年4月25日,天成控股发布2017年年报,仅仅在“其他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说明”中简单提及调查事宜,并未多说。此前4月10日,天成控股公告称截至公告日,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并同步作出例行的退市风险提示。投资者也只有继续等待。

“业绩预告大变脸的误导性是很大的,尤其从盈利到亏损,证监会调查天成控股应该仅仅是个开始,后续不排除会对其他没有合理理由的变脸公司作出调查。”许峰律师称,虽然不少天成控股投资者心情非常愤怒,但考虑到当前的国内投资者索赔司法实践,还是必须要等到证监会的处罚落地才能发起正式的索赔,如果天成控股因业绩变脸事宜被处罚,那么在2017年1月26日到2017年4月24日之间买入天成控股股票,并且在2017年4月2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后续均可发起索赔,要求赔偿业绩预告可能涉嫌的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上述律师也提示投资者,尤其是在此前业绩变脸中遭受亏损的投资者,积极关注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并同时与上市公司以及监管层保持密切的沟通,以促进立案调查尽快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