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东榜座席透视“闪崩”秘密::是谁砸出的浪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7 13:0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四季度以来,股价跌幅超过30%的A股公司逾700家,占比达20%。其中,有长期阴跌不止的,也有断崖式“闪崩”的。股价波动的原因难以一一透析。但通过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股东榜的“十张脸孔”的变化,可以探寻主力资金出没的轨迹,减小踩雷概率。

A股市场每一条K线都在无声地诉说一段故事。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7年四季度以来,股价跌幅超过30%的A股公司逾700家,占比达20%。其中,有长期阴跌不止的,也有断崖式“闪崩”的。

股价波动的原因难以一一透析。但通过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股东榜的“十张脸孔”的变化,可以探寻主力资金出没的轨迹,减小踩雷概率。

“闪崩”:是谁砸出的浪花

2017年底,“闪崩”成为A股市场热词。部分个股从高位平台上“跳水”,以90度角的姿态自由落体,浪花飞溅。

作为普通投资者,解码“闪崩”现象的一个观测窗口是当日龙虎榜。而进一步剖解定期报告的股东榜单及股东户数等指标,可更清晰地还原资本出没的轨迹。

例如,三圣股份今年3月19日涨停后,次日出现巨幅震荡,当天成交量高达13.3亿元,股价见顶下跌,之后连续出现4个跌停板,迄今累计跌幅近50%。由于“闪崩”出现在3月下旬,公司今年一季报的流通股股东榜单变化揭示了答案:曾被私募产品“霸屏”的股东榜,仅剩一众自然人股东驻守。

再回看三圣股份2017年年报,彼时场面颇为壮观: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几乎全是信托计划类的私募产品,且前五名均是新进机构。至此,三圣股份的“砸盘”主力已精准锁定。比如,金谷·信惠9号集合信托计划2017年四季度买入499万股,坐上了2017年年报流通股股东榜的首席,但今年一季报已闪撤。再看股东户数指标,从年报的1.49万户骤增至一季报的5.29万户,筹码急速分散。

视线再往前移,三圣股份2017年三季报中,私募占据的席位也是满满当当,且有4只产品为新进。观照二级市场,该公司股价在去年三季度、今年一季度出现两波明显的上涨,可见背后是私募资金在接力推动。

三圣股份主营建材化工和医药制造,从基本面和消息面看并无异样,2017年盈利1.8亿元,增长53%;今年一季度盈利3439万元,增长32.9%。

此类情形并不鲜见。文投控股今年1月8日复牌以来累计跌幅达56%。一季报显示,2017年年报中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润之信50期集合信托计划减持了424万股,中金公司、聚鑫2021号信托计划、至信262号集合信托计划、南华期货银叶3号资管等机构均撤出了榜单。股东户数增幅很大,从2017年年报的近1.8万户猛增至一季报的3.3万户。好利来与之类似,今年2月连续5个跌停板,一季报显示,4只资管及信托产品离场,股东户数从2017年年报的4784户增至一季报的1.2万户。再如浪莎股份,去年12月出现跌幅45%的股价调整,年报显示,7只私募产品撤离,股东户数从去年三季报的6094户激增至年末的1.77万户。

“一般来说,股东户数大增表明主力资金出货,筹码趋于分散,期间往往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市场人士表示,从投资逻辑上看,筹码持续分散的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较弱。

探因:灰犀牛还是黑天鹅?

表面上看,“闪崩”发生时几乎毫无预兆,但也并不代表无迹可寻。

“不少‘闪崩’股消息面上并没有什么利空,但可能只是普通投资者不知道坏消息。”有投行人士表示,“闪崩”股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长期被高度控盘,蒙面股东之间看似无关联,但其实有着相当大的“默契”。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监管新规临近,部分机构已开始规范旗下资管和信托产品,资金方出于回笼款项、产品到期或是顺应监管政策等原因,主动或被动抛售个股。

如果说,部分个股在长期被高度控盘后,由于某一因素触发机构出货造成股价异动属于“灰犀牛”,那么,部分个股暴跌则更多是由于遭遇了“黑天鹅”的袭扰。

典型如大连电瓷。今年1月,央视报道了相关方利用几十亿元资金,掌控数百个账户操纵大连电瓷股价的情况,该公司股票在去年底复牌后连续跌停。2017年年报显示,峻茂15号单一资金信托等5只私募产品新进驻扎,当期亦有3只信托计划产品退出。今年一季报显示,年报中的6只私募产品全部撤离,一批自然人股东进入榜单。

股东户数与股价起伏桴鼓相应。截至2017年末,大连电瓷的股东数从此前的1.36万户蹿升到4.49万户,今年一季度增至5.19万户。可见,机构的大量筹码落到了散户手里。

另如,去年12月,顾地科技实控人任永青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今年2月复牌后连续6个跌停。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控股股东山西盛农为应对质押股票平仓风险,筹划转让控制权,后因故终止。一季报显示,3只公募基金和1只信托计划集体撤离,但同期进驻了四家机构股东。更惊人的是,去年三季报公司有5631户股东,至今年一季度末变成了5.62万户,足足扩张了10倍。

值得玩味的是,部分“闪崩”集中发生在公司易主前后。比如,今年1月延华智能的控制权交棒给雁塔科技后,2月份股价突然跳水,最高跌幅达60%。一季报显示,八名自然人股东从流通股榜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新面孔也是自然人。步森股份在易主后不久也出现“闪崩”,区间最大跌幅约60%。

“部分公司易主后,原先的暗筹急于出货,或因前后两任实控人产生裂隙等,都可能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市场人士表示,从前两年易主公司的整体情况看,杠杆买家入主后遭遇了严监管、去杠杆、撤通道的监管环境,资本运作不力导致股价深幅下跌,反过来引发质押股票的平仓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延华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