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尔康制药2017年营收28.28亿元 新业务或在2018年迎来转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何文英 2018-04-25 15:5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4日晚间,刚刚经历信披风波的尔康制药披露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2亿元,同比下降34.31%。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同比下降34.55%。

年报显示,尔康制药主营业务集中在药用辅料、成品药、原料药三大领域。截至去年末,公司拥有129个药用辅料注册批件、149个成品药批准文号、46个原料药注册批件、241个原辅料登记备案号,为国内药辅批文最多的药辅龙头企业。

报告期内,尔康制药坚持“大品种做渠道,小品种做利润”的战略,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药辅市场的领先优势。在成品药领域,公司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产品市场销售稳步推进,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14.88%。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公司原料药也取得较大发展,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同比大增99.11%。传统药辅实现销售收入10.73亿元,同比增长11.16%;新型业务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94亿元,同比略有下降。

针对公司总营收微增,净利却下滑超过三成现象,公司给出的解释为:由于受国家有关配套政策尚未完善、成品药招投标等其他子行业措施调整的影响,公司改性淀粉、淀粉囊等新型业务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导致2017年业绩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改性淀粉实现销售收入30,974.1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81%;淀粉囊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723.1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4.89%。

不过,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的新型业务将在2018年迎来转机。公告显示,尔康制药3月15日与四川依科制药签署《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购销协议》,依科制药向公司采购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88亿粒,协议金额合计2.65亿元。公司称,协议实施后预计将对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牵手依科制药对公司今年的业绩影响不可谓不大,但真正决定尔康制药能否重回增长轨道的仍是科研硬实力。作为药辅行业龙头,尔康制药的技术储备颇丰。2017年12月,《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与药品制剂共同审评审批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尔康制药利用已有的原辅料批文及技术储备优势,率先取得了241个原料药及药用辅料的预登记号,并与恒瑞医药、海正药业等20多家制剂生产企业就共同审评事项开展合作。随着医改政策的推进,预计公司未来将收获更多的改革红利。

年报披露,《中国药典》2020年版的修制订工作于去年正式启动,尔康制药董事、副总经理王向峰当选为新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公司将继续协助国家药典会完善药用辅料评价体系,推动药用辅料标准提升。

此外,尔康制药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9项,加拿大授权发明专利5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项,所涉及领域包含改性淀粉、淀粉囊、柠檬酸酯及传统药用辅料的相关技术等。报告期内,公司的《植物淀粉胶囊研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上述专利及奖项,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壁垒,有利于公司核心技术的保护,维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