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凯客车8.48亿元补贴到账 定增获准再寻开拓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5 07: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凯客车8.48亿元补贴到账 定增获准再寻开拓机会)

安凯客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安凯客车(000868)4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合肥市财政局转拨支付的公司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8.48亿元。该项补助资金将直接冲减安凯客车已销售新能源客车形成的应收款项,将改善公司的现金流量,减少融资成本,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安凯客车2017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9亿元,同比上涨14.54%;亏损2.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5135万元。去年营业收入的增长与会计变更有关。2017年5月,财政部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新修订的政府补助第五条规定,企业从政府取得的经济资源,如果与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等活动密切相关,且是企业商品或服务的对价或者是对价的组成部分,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等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因此,2017年安凯客车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款由营业外收入计入了营业收入。实际上,还原新能源补贴后,安凯客车2017年营收同比下降18.25%。

在销量方面,2017年安凯客车实现客车销量8717辆,同比下降13.96%,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安凯客车销量首次跌破万辆关口。去年受补贴退坡影响以及2016年底客车抢装透支消费,国内新能源客车行业出现较明显下滑。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大中型客车销量16.76万辆,同比下滑13.9%,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8.50万辆,同比下滑19.5%。

另外在2017年补贴政策中,增加了3万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安凯客车表示,因已销售的部分新能源车辆由于客户车辆毁损,无法满足3万公里的运营要求而不能申请地方政府补贴。这一结果导致安凯客车应收账款中的国家补贴资金回款周期拉长,对公司的资金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产生重大影响。2017年,安凯客车的资产减值损失为2.33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6.44%。

不过今年更新的补贴政策或许可以减轻安凯客车的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客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由2017年的3万公里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且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达到运营里程要求后全部拨付。

随着未来产品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成本的显著下降、补贴额度不断退坡,新能源客车受政策变动的影响会不断弱化,这将助推新能源客车尽快脱离政策扶持进入需求拉动的市场阶段。对于安凯客车来说,寻找新的机会,将是2018年的战略动作。

安凯客车同时公告获得证监会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正式核准文件。资料显示,安凯客车本次定增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36亿元,用于中型高档公商务车项目、产品验证能力提升项目、数字化管理系统能力建设项目等。其中3.46亿元将用于中型高档公商务车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产3000辆中型高档公商务车的生产能力,将实现年收入超11.36亿元,净利润为0.85亿元。

另外,安凯客车海外市场推广步伐加快。4月10日,安凯客车举行了800台高端客车出口沙特发车仪式,订单金额超过4亿元,成为今年客车出口最大订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