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军民融合业务根深叶茂 中航机电争当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4 07:3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军民融合业务根深叶茂 中航机电争当世界一流企业)

“我们公司的前身(中航精机)就是典型的军转民,后来把航空机电系统产业装进来并成为主导产业,但民用航空产业一直是我们的拓展重点。在C919、AG600、MA700等民机重点项目中,我们都是航空机电系统的重要供应商。”日前,上证报调研中航机电时,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秘李兵对记者介绍说,在平台层面上,机电系统产品是飞机飞离地面所必需的系统,是飞机重要的平台系统;在部件层面上,机电系统产品是天然的军民融合体。

“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的关键,是体制和机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最终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李兵介绍,依据“产业同根、技术同源、价值同向”的“三同”原则,中航机电将履行强军首责,进一步聚焦航空机电系统,在军、民体系间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为防务和民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强力支撑新时代航空强国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军民融合型企业。

脱胎于“军转民”,强盛于“军民融合”

中航机电的前身,是位于湖北襄阳的中航精机。这家公司生产的轿车座椅调角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0%,每年营收超过10亿元,净利润也有一个多亿,但少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的出身正是“军转民”。

历史需要追溯到1993年,当时国内汽车产业刚刚兴起,不少汽车零部件都需要依赖进口,包括轿车座椅调角器。国家相关部委在调研后发现,中国航空救生研究所是专业研制航空救生座椅的,“飞机上的弹射座椅能做,轿车座椅能不能做?”

由此,航空救生研究所启动了“轿车座椅调节机技术改造项目”的研究,并在1995年实现给一汽大众捷达配套。2000年,随着产能的扩大,航空救生研究所将这块业务进行了剥离,专门成立股份制公司并于2004年上市。“这是航空军用技术向非航空民用技术转化的成功实践。讲公司历史的时候,我们会提到公司是从一个车间起家的,当时的六车间。”

“公司真正做大做强,是在2011年以后,重组注入了航空机电资产,这也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的主导产业。”李兵介绍,公司是航空工业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平台,这个定位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长足的动力。

2011年,中航机电(时为中航精机)以37亿元的对价,收购了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四川液压、贵航电机、四川泛华仪表、川西机器等7家公司的股权,实现了航空工业所属航空机电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经营性资产及业务的上市。2014年至2017年,中航机电又先后收购了新乡航空、贵州风雷、枫阳液压等航空机电资产。

“持续的收购推进了公司航空机电系统全科目的平台地位。”李兵介绍,打造产业资本平台是推进军民融合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基于价值创造的资本运作,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实现产业集中和转型升级。

改革机制提效率,引入战投增实力

“军民融合的关键在哪儿?我们认为是体制和机制改革。我们公司拟定了一个发展规划,提出了军民融合的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和军民融合的实现路径,以提质增效、增强活力为重点,逐步建立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新激励约束机制,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李兵介绍。

中航机电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公司在2017年年报里也写到,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实施,行业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原军工行业相对封闭的格局将被打破,面临来自其他军工集团和民企的挑战。

“军民融合是一个大背景,不同的组织和企业,对军民融合的理解是不同的。我们处在这个大背景中,如何对自身进行定位?基于这个坐标系,我们需要重新回答我们现在在哪儿?将要去哪儿?怎么去?军工市场的很多领域,已经由原先的垄断局面逐步变为充分竞争态势,这将倒逼我们进行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基于创造价值的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激发活力为手段,以提升能力为目标,推进全方位改革。”李兵介绍。

以培养系统级民机产业为例,公司的规划是,以几大民机基地为中心,突破核心技术,努力成为民机系统级供应商。以国际国内通航产业市场为引导,以通航产品制造为抓手,成为具备通航产业综合服务能力的供应商集群。“我们将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接地方政府、高校等社会资源,通过国际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活力。”

战略的实施最终需要人才来落实。李兵介绍,公司将着力推进科技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才队伍建设,为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创造空间,并积极实施核心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多种激励手段。

2016年,中航机电定增时,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以及部分托管企业的“长、家、匠”三类人员组成了核心团队,共计175人,通过认购资管计划份额的方式实现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左右。

聚焦航空产业,冲刺世界一流

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为公司实施军民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有的国产飞机上面,我们是机电系统产品最主要的供应商。所以我们也有自信,在航空机电领域,我们的实力是国内第一的。”李兵介绍。

国内民用航空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公司提供了新的舞台。李兵介绍,借鉴参与民机项目研制的经验,公司将抓好C919、AG600、MA700等三大型号项目的研制,完成MA700工作包产品研制,确保按节点首飞;确保AG600水上首飞,完成后续试飞工作;完成优化设计,保障C919试飞,总结研制和取证经验,为后续系统集成和验证奠定基础。

正在逐步开放的航空维修和备件市场,将是另外一片蓝海。“从国际经验来看,在世界航空机电产业备件这个行业中,维修收入占到行业收入的50%,作为航空机电系统级企业,目前我们的维修收入只占10%左右,增长空间很大。”李兵说。

李兵介绍,军民融合就是举措之一。“我们的开放是多方面的。在研发方面,我们要建立开放型的科研体系,加强与各类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拓展与国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国际协会的合作渠道;在股权方面,我们将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在资本层面上向社会充分开放,积极引入优秀的社会资本。充分放开中低端产业链,适度放开中高端产业链,集中资源做好产业链的高端。”

中航机电目前市值约300亿元。为了更好地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强市值管理的要求,充分回报股东,实现公司跻身“千亿市值”队列的愿景,公司“一方面推动内生式增长,另一方面强化产业整合。作为航空工业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平台,公司控股股东此前已经有承诺,资产注入工作将持续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机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