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爆发后抢占潮头 大汉三通再借物联网通信东风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0 07: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爆发后抢占潮头 大汉三通再借物联网通信东风)

在通信领域深耕15年的大汉三通正凭借营收爆发增长和技术壁垒牢牢把控行业龙头。

上海大汉三通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汉三通,430237.OC)近日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9.57%。如果说单一年度的爆发增长不能说明问题的话,自2013年大汉三通挂牌新三板至今,公司营收已实现了206.49%的增幅。

2003年成立的大汉三通,十余年来一直专心从事To B的通信服务。“我们说要打造通信领域的‘工匠精神’,十几年通信运营经验、高效运营团队、大批高黏度企业客户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大汉三通董事会秘书高金容话语间透露着自豪,“公司对企业级通信增值运营的理解程度比运营商还深刻。”

据介绍,经过十余年的精耕细作,大汉三通的通信业务正随着近年来4G技术的进步与应用而飞速扩展。公司目前定位于“云通信服务商”,现有的“大汉云通信”平台作为入口,已囊括了针对企业消息的“企信通平台”服务和针对流量的“大汉流量银行”服务。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大汉云通信平台又顺势推出物联网云服务,为物联网行业用户提供专业的一点接入全球服务的连接管理和设备管理。

“未来5G 移动网络技术的成熟与应用、物联网产业的推动、企业数字化管理的进一步普及,云通信行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都将帮助大汉三通通过新推出的物联网云服务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北京地区某大型券商通信行业研究员表示。

短信、流量业务催动营收爆发

从营收不足1亿到突破15亿,大汉三通只用了5年时间。

挂牌新三板之前大汉三通年净利润不过50万,而到2017年已成长至近5000万。有人会诧异大汉三通业绩增长之迅速,这家2003年成立的公司在迎来业绩爆发前的十年又是如何度过的?

“我们第一个十年在做增值业务相关技术积淀”,大汉三通董秘高金容介绍称,3G来临前,市场的许多应用场景受限。

“大家会觉得发个短信买个流量没什么技术可言,实际上行业内壁垒非常高”,高金容解释称,从2G时代到目前的4G时代,通信行业的技术壁垒随着每一次的更新不断迭代。作为通信服务商,不仅要掌握最新的通信技术,还要对过去非常了解。

大汉三通年报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公司及子公司就新申请专利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8 项。“公司在技术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方面非常重视”,高金容表示。

而当应用场景拓宽后,拥有技术壁垒的大汉三通又凭借多年整合的地方运营商资源将公司业务驶向快车道。

据了解,大汉三通目前在全国共有24家子公司,并在2017年全面落实本地化战略,实行业务本地化,将全国子公司划分为五个大区,有效整合当地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而大汉三通在各个省、市与三大运营商建立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帮助公司及时把握政策动态,规避业务经营合作的风险。

在大汉三通将技术与应用场景都纳入囊中之后,公司业绩爆发式的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大汉三通传统的短信业务已实现收入翻倍增长,达到4.4亿元人民币规模。除了持续保持与原有物流、电商、互联网行业优质客户续约外,新发展了如好孩子、长江证券、格林豪泰、同城旅行、京东到家、曹操专车、快手等客户合作。

而4G时代到来后快速成长的流量业务则在去年为公司带来了11.57亿元收入,占到大汉三通营收比例的72.15%。该业务目前主要服务于移动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在工农中建交国有银行、民营银行以及众多地方性银行占领绝对市场优势,在阿里、腾讯、京东、百度、小米等互联网领域继续占有入口优势。2017年还与华为终端、指讯、消费金融、鹏博士、奔驰汽车、等优质行业客户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国内云通信领域企业中,大汉三通综合实力是很强的。在细分产品中,验证码短信处于行业龙头,流量业务则在持续三年稳居行业龙头。”高金容介绍称, “在万物互联时代,大汉三通又顺势而为,率先以物联网的通信接入管理着手,报告期内已成功与一批优质行业客户签约。”

占领物联网新浪潮

“5G 时代的到来,让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成为可能,必将催生万亿级市场商机。”大汉三通在年报中这样写道。牢牢把握4G时代流量业务后,大汉三通也开始布局即将到来的5G时代新技术。

2017年10月30日,大汉三通董事长高比布正式宣布开启“物联网战略”。据悉,大汉三通将涉及物联网应用集成和解决方案,业务支撑平台、管理平台、产品服务平台,物联网融合通信运营,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几个方面,并将在物联网融合通信运营领域抢占先机,力争成为物联网细分行业龙头。目前“大汉云通讯”体系下的“大汉物联网通信云服务平台” 是国内首家实现全运营商短信服务能力的平台,从链接管理能力切入,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企业级物联网链接管理平台”。

大汉三通CTO李伟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曾表示,大汉三通在物联网的融合通信具有天然优势,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两大主要驱动力,物联网项目的建设与平台的研发对于大汉三通整体经营能力、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大汉三通在年报中披露称,经过三年的市场发展,流量市场第一阶段竞争基本结束,竞争格局基本形成,粗放式的激烈竞争基本结束,行业进入深度融合发展阶段。

这一情况首先无疑将提高大汉三通在流量业务上的盈利能力,帮助企业毛利率回升,流量业务市场将进入持续稳定增长阶段。

高金容表示,“过去短信业务将公司营收带向亿元级别,流量业务又把营收带入十亿的门槛,相信未来物联网业务更为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