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纱线“牵出”网链总部:孙伟挺详解华孚时尚产业互联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9 07:4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纱线“牵出”网链总部:孙伟挺详解华孚时尚产业互联网)

对于向“纺织服装产业时尚运营商”转型的华孚时尚(002042)来说,2018年将是关键节点。在公司成立25周年纪念日当天,华孚时尚浙江上虞“网链总部”正式开工建设,推动华孚的产业互联网革 命再下一城。

去年我国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营业利润总额增长近7%,略高于GDP增速。作为全球最大的色纺纱线企业,华孚时尚获得了净利润同比增四成、营业收入突破125亿大关的跨越增长。

但在华孚时尚董事长孙伟挺看来,纺织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混沌期”:“过去的打法不管用了,新的打法众说纷纭,摆在公司面前的,是很多困难甚至两难的选择”,他说。

“我们只能通过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近日,华孚时尚董事长孙伟挺、总裁陈玲等核心管理层接受通过e公司平台接受记者采访,就“坚持主业、共享产业”的战略布局做详尽解答。

后端“网链”落地

选择在4月13日开工“网链总部”项目,华孚时尚对产业互联革 命的“第二场战役”筹划已久。

此前“网链战略”首战告捷。2017年华孚集棉花农场、轧花厂、棉花交易市场、物流为一体的前端网链业务发展超预期,实现了营业收入40亿元的“小目标”,一季度势头继续向好。公司正考虑继续在北疆等地整合铁路专用线,探讨将坯纱、坯布等纳入棉花交易市场,增强在行业的话语权。

搭建“从田间到铺头”的柔性供应链运营平台,还需要从纱线向布、衣、品牌端延伸,串起后端“网链”。与前端相比,后端网链更为复杂。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的华孚时尚浙江“网链总部”项目占地97亩,地上面积10.4万方,预计三年建成。其核心业态包括:样品设计中心、产品供应中心、电商交易中心、品牌展示中心和时尚休闲中心,孕育纺织服装产业生命体。

“可以把网链总部理解为产业垂直整合的平台”,孙伟挺说,以时尚网链总部为引擎,公司还将依托控股股东华孚控股,在欠发达地区打造全品类生产的“时尚小镇”,进行纺织产业联动。

目前华孚重点招商两类合作伙伴:一是共同投资方,一是共同制造的下游产业链伙伴。按照规划,网链总部不会自建成衣产能和终端品牌,而是筛选上下游企业进行孵化和协同,华孚本身变革成为提供支持、服务、监管的平台。

“我们要求的是品质和速度,不是做批量流水,要保持‘调性’和一定的稀缺感”,潮牌服饰企业INXX(英涉)副总裁铁手的看法代表了行业新生力量的对供应商的诉求。华孚时尚此前也参与了这家“潮牌”企业的A轮融资。

色纺主业加码

华孚会场的一个细节引起投资者的讨论:矿泉水瓶身贴着标签,“请妥善处理这个瓶子,通过华孚再生涤纶技术,15个这样的瓶子可以制成1件短袖T恤”。

棉麻、丝绸、涤纶等材料都可以纺纱。目前棉花在华孚时尚经营的色纺纱中占比约70%,还有30%的非棉占比。孙伟挺表示,在保持色纺产能扩张的同时,华孚时尚会进一步向新型纤维纱线延伸拓展。

目前华孚时尚以年产180万锭的色纺纱产能踞全球第一,其中新疆88万锭产能。孙伟挺表示,公司包括新疆在内的国内的新建纱线产能扩张已经告一段落,国内后续只做“腾笼换鸟”的调整。后续将考虑进一步沿着“带路战略”,在越南等地发掘机会。

此前在2016年,孙伟挺提出 “网链战略”、“智化战略”和“带路战略”三大战略,表示要在未来十年,“从百亿理想起步去追求千亿梦想”。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百亿理想”已经实现。

“做色纺纱线细分产业的空间可以到300亿元”,孙伟挺直言,纵观国内,作为纺织业中的朝阳产业,目前色纺纱整体产量只占纱线总产量的6%,环保趋严和消费升级会带来空间。若进一步放眼全国,“纺织产业重构重整的机会还有,后面份额提升的空间很大”。

解决“不确定”焦虑

“大家都希望再快一点,但战略推进太快不可能。”孙伟挺不回避尖锐问题,“谁都喜欢轻资产,但做生意的都是精明人,要有重的有轻的。公司的策略是重投资、轻运营。”他表示,需要较大规模投资的网链总部和时尚小镇,通常采用华孚、政府、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模式来运营。

大投入大布局的战略推进,不可避免影响企业的短期业绩。去年华孚时尚归属利润增加四成至6.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在11%左右,但孙伟挺表示,他个人的目标是15%的收益率,“和一些最优秀的企业相比,我们还有30%-50%的提升空间”。

但整个纺织产业正在经历从确定到不确定的过程,因此,华孚必须“坚守主业、共享产业”。孙伟挺举例称,公司多年来服务于一些大品牌,无论是Nike、Adidas或GAP,“以前的订单是确定的,但现在越来越不具体,比如每年都有稳定的增长,但增长的构成我们很难预先知道,只有消费者才知道”。

这也是纺织行业公认的“痛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建议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制造、物流,通过专业化分工协作,缩短生产周期和新品上市时间,按需组织生产和安排库存,以降低生产经营和交易成本。

在华孚时尚总裁陈玲看来,“网链战略”的重点,就是从这方面考虑,帮企业提质增效,解决库存问题。因此,除了搭建提供产业协同效应的垂直平台外,细分品类的供应链公司是华孚最近的工作重点。公司计划创建和收购数十家细分品类优质供应链公司,努力让每一家有10亿-20亿左右的营收,今年年内或将有所收获。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孙伟挺要在25周年庆上向其他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疾呼:“混沌时期,只有两种东西是管用的:第一个是相信未来,第二个是勇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孚时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