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维科精华2017年预亏 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3 07: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科精华2017年预亏 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维科精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4月12日晚,维科精华(600152)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子公司维科电池存在涉及诉讼的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可能导致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仍为负值,该情况下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3月2日,由于未能对子公司维科电池重要客户存在的经营风险进行准确披露,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宁波证监局对维科精华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信披违规被处罚

宁波证监局于1月30日对维科精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开展了现场检查。

经检查,发现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金卓”)、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金铭”)合并系公司子公司维科电池2014年销售收入第二名客户,2015年、2016年销售收入第一名客户,为维科电池2014年末应收账款第二名客户,2015年末、2016年末应收账款第一名客户。

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维科电池应收东莞金卓、东莞金铭款项多次出现逾期收回的情况,但维科精华2017年2月18日至7月28日重组过程中披露的《维科精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关于重大风险提示之标的公司经营风险中均称“维科电池的主要客户均为行业内知名企业,实力雄厚、信誉良好,能够按时支付销售货款”,与实际情况不符。

据维科精华公告,维科电池2017年度预计产生净利润约5997万元。但因维科电池存在涉及诉讼的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如上述应收货款最终无法收回,最大程度可能导致维科电池亏损2413万元,该情况下最大程度亦将导致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10万元。

因为维科精华在2016年已经发生亏损,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若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维科电池已向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被告方为东莞金卓、东莞金铭、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通信”)、深圳市金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科技”)和刘立荣。

据了解,东莞金卓是金立通信的全资子公司,金立通信是东莞金铭和金立科技的控股股东,其中金立通信持有东莞金铭92%的股权,持有金立科技95%的股权。金立通信、东莞金铭和金立科技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刘立荣。

据公开市场消息,2017年以来金立债务危机持续发酵,金立供应商纷纷受之牵连,江粉磁材、欧菲科技等同为金立供应商的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也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维科精华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公司方面表示,已对金立应收账款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重组交易被质疑

维科电池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之一。产品主要客户包括联想、金立、宇龙酷派、海信、传音、天珑、LAVA、HTC等国内知名手机品牌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维科电池2014-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877.63万元、1294.59万元和3231.36万元。

2017年8月维科精华收购维科电池,交易对方之一为公司控股股东维科控股。据收购方案,维科精华以不超过8亿元的交易价格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维科控股、杨龙勇及耀宝投资合计持有的维科电池71.4%的股权,维科控股、杨龙勇合计持有的维科新能源100%的股权以及维科控股持有的维科能源6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维科电池100%股权。维科电池100%股权的评估值为9.1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47.84%。

交易对方承诺维科电池2017-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7000万元、9000万元。如前述逾期货款无法及时收回,维科电池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恐无法实现,将对溢价并购形成的商誉造成一定影响。

重组关联交易完成仅仅7个月,维科电池便被监管部门查出公司大客户在重组交易前存在多次货款逾期问题,与重组过程中维科精华披露的经营风险提示有明显出入,因此遭到监管部门查处,这不禁引发市场对此次重组交易的质疑。

“在这起关联交易中,维科精华明明知晓标的公司存在货款被大客户拖欠的风险,却在风险提示中作出与事实不符的描述,并由此引发重大经营风险,这不得不让外界质疑此次重组交易的合理性。”一位市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领益智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