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而立之年再出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3 07: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南:而立之年再出发)

置身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今天迎来30周岁生日。30年,放在人类的历史长河当中,不过沧海一粟,但对于海南人民而言,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新的历史阶段,制度优化和做多增量成为海南布局未来的重点任务。

制度优化,指的是进一步深化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并加之行政体系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做多增量,指的是全面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等。

先看制度优化方面的最新进展。4月3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实施海南省总体规划的决定》,正式确定了总体规划的法定地位。在此背景下,进一步优化行政体系,围绕着总体规划进行科学谋划、全省一盘棋,合理有序地推广各项建设。

再从做多增量的角度看,海南省旅游 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省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同比增长20.8%;全年接待入境游客数量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旅游 行业虽有长足进展,但是各市县依赖土地财政情况仍旧严重:2017年海南省房地产销售额为2713.72亿元,同比增长82.1%,而在2008年,海南省的商品房销售数据仅为351.46亿元。从历史上看,海南省曾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初的房地产泡沫,过分依赖房地产的历史教训殷鉴不远。

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也给海南带来了环保方面的问题。2017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进行督察反馈中提到,海南环保工作仍存在四方面的问题:对环保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与此同时,督察组的意见中提到,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热衷于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绩工程,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常常流于形式,缺乏严肃性、科学性。儋州海花岛填海项目、万宁月岛项目、三亚凤凰岛填海项目等被督察组点名批评。

值得庆幸的是,海南对于存在的环保问题积极进行整改。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表示,海南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目前已问责党政干部超300人,将有关违法者移送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49人。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正在“勤修内功”,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来释放经济活力,同时立足海南省优势旅游资源,不断做大做强被视为“无烟工业”的旅游 行业,为海南省未来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基础。

30岁,人生的而立之年;30年,而立之年的海南也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继续出发,再立潮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