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制药占比致医药流通企业承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3 05:3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制药占比致医药流通企业承压?专家称未来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4月10日晚间,国药控股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0%左右。作为医药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国药控股预计第一季度业绩下滑30%引起市场关注。

4月11日至4月12日,受此消息影响,国药控股股价出现调整,其中,4月11日跌约17%。

对此,4月11日晚间,国药控股召开电话会议及时向投资者说明情况。国药控股表示,近年中国医药行业处于政策叠加、充满变数时期,季度性的业绩波动也是有可能出现的。但是放眼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公司仍然很有信心,公司整体战略依然没有改变,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医药分销行业整合,加大渠道下沉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在零售、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医药行业特性影响,整个行业第一季度业绩表现都不会太好。此外,两票制的实施导致医药流通行业内部分化,这也对相关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从目前来看,控制药占比将会影响药品消费总量,但对医药流通行业影响并不会很大。

多重因素叠加

拖累国药控股业绩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在此背景之下,控制药占比成为医疗机构工作重点之一。

在政策的影响下,医药流通企业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

4月11日晚的电话会议中,国药控股再次介绍了预计业绩下滑的原因:降低医药占比的政策在近期执行力度比较大,尤其是在季度末更加明显;其次是各类费用的上升速度较快,一方面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不少是刚性支出,另一方面,去年底公司渠道下沉和零售业务发展较快,人工费用和租金等费用在今年一季度就显得增长比较明显;随着两票制、零差价等政策推行,公司的业态结构也在调整,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仍在继续上升,同时市场利率水平呈上升趋势,资金面趋近,因此一季度财务费用的增长也非常明显。

国药控股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主要是受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年来看并不会这么极端。“目前公司管理层正在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进行管理,在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力争在年内实现公司的业绩目标”。

医药流通行业

去年整体保持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医药流通领域龙头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国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777.17亿元、净利润78.6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8%、14.17%和13.68%。其中,医药分销业务实现收入2643.52亿元,同比增长7.26%。

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8.47亿元,同比增长 8.35%,其中医药商业实现收入1158.6亿元,同比增长6.93%。上海医药称,受两票制的影响,公司商业收入短期增速放缓,长期看,两票制将促进行业整合,提高流通效率,为大型流通企业带来持续增长。

华润医药发布了2017年业绩公告,实现收益1725.32亿港元,毛利282.76亿港元。其中,医药分销业务实现收益约1445.96亿港元,同比增长9.3%,毛利率6.7%。

在史立臣看来,降低药占比对医药流通企业的影响确实存在。但其认为,两票制对医药流通企业的影响更大,行业内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现在医药流通企业都在抢占区域性配送资源,企业速度一旦落后,就会对公司发展产生影响”。

国药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分销网络已经覆盖中国3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直接客户包括15032家医院,小规模终端客户128326家,零售药店87246家。本集团将继续大力推进一体化运营,强化全国一体化物流平台建设,实现分销网络下沉。

在史立臣看来,在加速网络布局这一块,上海医药更为积极。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以现金出资5.76亿美元收购Cardinal Health (L) Co., Ltd.(简称“康德乐马来西亚”)100%的股权,进而通过康德乐马来西亚间接拥有其于香港及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中国业务实体,出资2.97亿元取得四川神宇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出资5.79亿元收购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99%股权。上海医药称,上述重点股权投资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公司医药分销全国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对四川、重庆、贵州和天津的业务覆盖突破,分销网络直接覆盖省份从20个拓展到24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