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转型AMC成效显著 吉艾科技去年业绩大幅扭亏营收增两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1 15:1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型AMC成效显著 吉艾科技去年业绩大幅扭亏营收增两倍)

又是一年年报季,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而言,行业周期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若逢行业寒冬,部分上市公司在“逆境”中所做出的突破和改变亦成为年报季中的一抹亮色。

    以吉艾科技(SZ.300309)为例,该公司在上市之初是一家集油田勘探开发,高端石油装备研发和制造,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与炼油炼化一体的上市企业集团。自2016年始,受国际原油价格低迷所产生的连锁效应影响,吉艾科技相关业务亦遭受牵连,业绩下滑严重。2016年底,吉艾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新疆吉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型进军AMC资管业务,经过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运营,公司实现大幅扭亏,营收同比大幅上行。

    吉艾科技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AMC在上市公司中实际上仍属一中较新的业务类型,市场中对此类业务也存有很多误解。但实际上,AMC板块目前所面对的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都处于一个较为利好的状态。吉艾科技方面透露,目前吉艾科技AMC板块的营收利润以及处置方式均优于市场,形成了一个独角兽效应,AMC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吉艾科技传统油服板块持续低迷 公司转型AMC高效果断

    据吉艾科技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对比2016年度实现的2.3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212.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长148.32%,而在2016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39亿元。

    吉艾科技所呈现的快速上行的趋势似乎仍在继续。据该公司同期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万元至6100万元,同比增长173.05%至202.84%。

    对于吉艾科技而言,2017年绝非顺风顺水的一年。受2017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全球主要石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了上游勘探开发的支出,全球油田服务设备、工程技术服务需求进一步下降,导致油服企业工作量及服务价格遭到冲击。

    部分油服企业亦因行业缘故业绩遭受冲击。举例来看,2017年度中石化油服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权益为亏损21.03亿元。以油服业务作为公司主营业务重要组成部分的吉艾科技方面亦坦言,公司石油设备制造及油服业务虽已向海外等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较小的地区转移,但尚需时间建立稳定市场与盈利环境。

    如是环境下,果断转型拓宽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吉艾科技在逆市中保持业绩上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临危转型绝非易事,吉艾科技对记者表示,AMC行业其实有很高的壁垒,对管理团队的要求很高,但团队恰是公司布局AMC行业的一个重要优势。据吉艾科技方面介绍,2016年底,公司聘请了具有近20年从业经验的AMC行业专家姚庆为董事、总经理,建立了以姚庆为核心的AMC资管团队,大力转型AMC业务。

    资料显示,经过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运营,吉艾科技成立14家资管子、孙公司,分别分布于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深圳、四川、重庆、西安、新疆、福建、海南等地,已初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具有协同效应的资管团队,从而打造“人才、资金、数据、研发”四位一体的行业“集成服务商”,树立AMC标杆企业。

    AMC板块首年运贡献3.21亿元净利润 民营AMC“独角兽”效应初现

    吉艾科技方面谈到公司业绩时表示,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AMC板块业务发展迅速。吉艾科技具体谈到,AMC板块资管团队及业务范围快速扩大,板块资产重组类收入及资产处置类收入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在首个运营年度AMC板块就为公司贡献了约3.21亿元的净利润,并且其在首年持有和管理的不良资产规模达到约160亿。展示了吉艾科技通过创新不良资产的传统处置模式,在“困境企业重组”和“债转股服务”领域的绝对性优势。

    早在2016年度吉艾科技AMC板块尚未产生营业收入之时,受行业周期影响,该上市公司彼时出现业绩亏损。对比吉艾科技2016年以及2017年年报也可发现,随着AMC板块业务的逐步发展,公司境况也随之有所改善。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记者查阅公告数据发现,2017年年度报告中吉艾科技的营业收入构成悄然生变。2017年度中,AMC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66.15%,一举成为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而在2016年,吉艾科技的营业收入构成中还属油服板块一家独大。

    谈及吉艾科技进军AMC领域的布局,该公司此前表示,在油服行业萎靡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考虑到AMC业务具有反经济周期、分散风险的特点,并且符合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兼具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据公司年报记载,“盘活百亿级规模企业一家,十亿级以上规模企业一家,亿级企业三家,小企业多家。保留和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为近万农民工、困境企业员工及小业主解决了拖欠工资和遗留问题,为税务机关追回应缴税款上亿元,协助各地政府、公安及法院等机关单位化解上千人次的上 访或群体性事件,挽回金融机构等债权人损失预计达80亿元以上,实现了社会价值和企业效益的双丰收。”

    现如今,吉艾科技的战略转型效果显著,进军AMC为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改善,该公司的发展模式被多家券商所认可。国泰君安发布研报指出,2018-2019年公司计划将持有和管理的金融类特殊资产扩张至300亿和500亿规模。在此背景下,前期布局项目进入盈利释放期,资金回笼进一步支持新业务扩张,有望形成良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艾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