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桥起重欲开启双主业模式 联手中车集团推进国企混改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1 07:3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桥起重欲开启双主业模式 联手中车集团推进国企混改)

“我们将全力参与地方政府业已启动的中车集团深度合作,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地方经济再造一个支柱性产业集群。”4月9日,天桥起重董事长肖建平在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就与会投资者关心的央企与地方国企混改前景作出明确表态。

    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

    3月22日,天桥起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株洲国投”)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集团”)将进行换股,中车集团将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车产投”)部分股权无偿划转至株洲国投,株洲国投将所持上市公司的1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车产投。通过换股,中车产投持有天桥起重10%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株洲国投则成为中车产投股东。在中车产投引入社会资本阶段,株洲国投有权以现金入股,参与中车产投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中车产投重要股东之一。

    天桥起重同时还披露后续将划归中车产投。根据公告,株洲国投向中车产投无偿划转天桥起重股权的同时,中车集团通过中车产投以新能源客车资产认购公司新发行的股份,获得公司的控股权,并保持公司的注册地点不变。

    天桥起重划入中车产投后,发展主线将发生变化。公司表示,此次联合实施央企和地方国企混改,意在结成更紧密的资本纽带,共同发展株洲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车集团旗下新能源资产,主要为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电动”)和中车产投持有的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27日,中国中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中车电动51%的股权转让给中车集团,转让价格为9.26亿元。据此测算,中车电动彼时的估值约为18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中车集团有意将天桥起重作为其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资本运营平台,按照该战略定位,上述两块资产或都将注入上市公司。

    基本奠定双主业发展战略

   记者注意到,公司控股股东株洲国投董事长杨尚荣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他表示,株洲国投正根据已签订的框架协议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但由于本次重大事项牵涉的相关方较多,且尚需相关政府部门事前审批,因此重组进度“尚无明确时间表。”

    据悉,此次央企联手地方国企混改推进过程中也得到了株洲市政府的鼎力支持。

    此前,株洲市政府决定将旗下的部分经营性资产注入株洲国投,用以支持株洲国投参与中车集团全资子公司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混改。据杨尚荣透露,上述注入资产已办理过户手续。

    此外,株洲市政府与中车集团将设立央地企业联合重组专项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股权划转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年报显示,天桥起重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长9.22%;资产总额33.61亿元,同比增长11.93%。

    天桥起重董秘范洪泉此前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以后的发展战略应该是双主业,重组后公司资产规模扩大,未来原产业在整个产业中的比例会下降,但绝对数不会下降。另外一个主业暂定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但具体资产状况暂不清楚。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车集团的新能源车版图规划将不会止步于布局新能源客车,此后还将向乘用车领域延展。目前,中车电动的相关资质正在申请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桥起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