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龙机电控股股东质押股权埋雷 “沟通”一个月后难逃被强平命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0 14:0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曾对金龙机电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金龙集团)质押的部分股权面临被强平风险之事进行过报道,而从公司披露的最新进展状况来看,这些质押股权中,一部分股权将被强平的局面未能得到改善。

4月9日,金龙机电发布公告称,收到金龙集团的通知,长城证券已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递交《实现担保物权申请书》,请求对金龙集团名下的金龙机电1290万股股票进行出卖、协议转让、拍卖、变卖等方式进行处置。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个月前,公司即提示了这些质押股权违约的风险,而解决的办法即包括“积极沟通”。就此事,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坚称:“控股股东还在和对方沟通。”

风险提示已有一个月

早在今年3月份,金龙机电至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长城证券告知函,获悉长城证券将对与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之间的一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启动违约处置程序。

长城证券与金龙集团于2017年2月14日进行了金龙机电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质押股数为1290万股,到期日为2018年2月13日。截至2018年2月13日,金龙集团仍未按协议规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

根据相关规定及双方协议的约定,长城证券准备按照定向计划委托人的指令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处置数量不超过1290万股。

在随后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中,有投资者追问,质押股权为何不进行履约赎回?导致可能平仓。当时,公司方面给出的回复是,因为考虑控股股东质押上市公司的股票风险,引进国有资金,增强大股东的实力,解决股票质押回购风险。金龙集团质押的公司股票出现违约,与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无关。

公司表示,为解决质押股权面临的被平仓风险,金龙集团目前正在同质权人进行积极的沟通,努力寻求补救措施,尽力降低或避免本次违约处置的不利影响。一个月后,“积极沟通”似乎并未见效:长城证券已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递交《实现担保物权申请书》,请求对金龙集团名下的金龙机电1290万股股票进行出卖、协议转让、拍卖、变卖等方式进行处置,以优先偿还长城证券的债权。

业绩变脸筹划出售控股权

对于上述质押的部分股权被再次提及的强平风险,金龙集团称:“目前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早日清偿此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涉及的相关债务,完成股票购回。”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长城证券拟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61%。即使本次违约处置完成,金龙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不过,金龙集团目前持有的金龙机电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占金龙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93.09%,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6.84%。

质押部分股权面临被强平的同时,金龙机电的业绩变脸和控股股东坚定的“去意”也让投资者颇为不解。

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261.33%;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97.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0.82%。然而,公司的三季报还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116.97%。公司的业绩快报发布之后,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在回复监管部门对公司关注函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的离场意愿十分坚决:因金龙集团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27日开市起停牌。目前,金龙集团本次拟转让金龙机电股权的受让方聘请的相关中介正在对公司展开尽职调查工作,涉及工作量较大,尽调工作仍在进行中,交易相关方案及其他相关事项仍需进一步商讨和论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机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