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时隔15年再现全年亏损 悦达投资回应:暂不剥离亏损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卫新 2018-04-09 13:5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资本市场上以投资收益为主,主营业务利润贡献为辅的企业不在少数。地处江苏盐城的江苏悦达就是其中一员。从2009年到2016年,靠着公司参股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悦达起亚”)25%的股权投资收益,近8年来,悦达投资净利润一直保持在亿元以上。

2017年已然过去,但对于悦达投资的投资者来说这一年终究是一个令人心酸的年份。

公司日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悦达投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下降355.32%;截至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60.91亿元,同比减少7.17%。记者留意到,这是公司上市25年来,继2002年业绩亏损后第二次再现全年亏损状态。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公司过往业绩贡献较大的参股企业悦达起亚2017年业绩大幅亏损,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二是2017年公司计提悦达卡特公司商誉的同时,对悦达卡特公司计提了多项资产减值准备。

八大业务五项亏损

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公司业务主要由两大类构成——纺织、公路收费、生物柴油、新材料等主营业务,以及汽车整车制造、火力发电、煤炭开采等参股业务。另一板块智能农装制造从2017年9月份由参股业务转为主营业务。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现有八大业务中,公路和电力业务保持盈利。其中三个公路公司实现收费收入38.08亿元,合计股权净利润3.55亿元;陈家港电厂全年售电收入21.25亿元,公司享有投资收益1993万元;公司从悦达财务公司获得投资收益1161万元;纺织公司亏损5960万元;悦达智能农装公司亏损3246万元;新材料、生物柴油公司分别亏损1460万元和1.68亿元。

参股业务方面,西蒙悦达煤矿扭亏为盈,盈利25万元。其他业务亏损,其中悦达起亚全年销售汽车36万台,营业收入299.33亿元,净利润亏损11.23亿元,对应25%股权净利润亏损约2.80亿元。

研报中提到了悦达投资最重要的业绩贡献源东风悦达起亚前三季度受萨德事件影响销量大幅下滑,2017年10月份销量开始有所好转,K3、KXcross当月销量分别达到1.5、0.6万台。公司证券部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去年四季度开始,悦达起亚的销量复苏。“价位低一点车型销量占比确实多一些”,他说。

亏损业务暂不剥离

谈及公司2017年的业绩亏损,上述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表示“成也汽车败也汽车”。

记者了解到,公司对于悦达起亚的投资始于2000年,对于悦达投资来说,悦达起亚真正带给公司质的利润贡献始于2009年。记者查阅历年年报发现,2009年,悦达起亚的投资收益贡献从最初的1.8亿元持续攀升,至2014年达到巅峰贡献10.67亿元。2012年至2014年三年间参股投资收益保持在10亿元水平。

从公司历年年报来看,这三年也是近十年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三年。年报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1.98亿元、12.92亿元、10.66亿元。对应年份,悦达起亚25%股权投资收益为9.54亿元、10.4亿元、10.67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均在80%以上。

对于目前公司的亏损局面,记者询问公司是否会考虑剥离亏损资产,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不会剥离现有的亏损资产,公司正着力通过体制改革争取扭亏为盈。目前公司亏损业务中,纺织业务在一至两年内有望扭亏为盈,公司上市之初即有的拖拉机业务将减少亏损,尽量扭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悦达投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