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两市个股遭遇基本面“大考” 是云是泥见分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9 08:3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捡金子滤沙子 调整期大有可为)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7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业绩预告同比增长的有557家,占比70.50%。有253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比翻倍。当前市场面临贸易摩擦、房地产投资和基建下滑预期,泥沙俱下式调整反而带来丰富个股机会。适时披露的一季报预告恰好充当了甄别标的股含金量的试金石。

情绪因素制约交投

2月以来的市场调整主要源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资管新规以及贸易战对风险偏好的挫伤。从时间上来看,多数的负面因素的影响将在4月份得到确认。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发酵影响,美股和A股双双下跌,令原本有所恢复的市场情绪再度回落。

一周来看,除海南板块和乡村振兴概念由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利好因素提振受捧外,其余热点主要集中在贸易摩擦和相关主题概念上,如生物育种、黄金珠宝、航母等。

由此,上周A股走势出现先扬后抑格局。截至上周三收盘,沪指跌破5日、10日等多条短期均线,开始向下考验3100点支撑力。与此同时,受到医药股回吐涨幅拖累,中小板和创业板调整压力显著增大。资金预期偏空还导致电子、通信、传媒等板块大幅下挫。仅仅上周三,创业板指数跌幅就达到1.90%,在主要指数中表现垫底。

往后看,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贸易摩擦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长期影响不应低估,同时短期影响不应高估,预期波动随时需要修正。

参考过往案例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因素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仍主要在情绪层面。东北证券指出,由于生效时间上的不确定,中美贸易摩擦还未进入实质状态,但多次博弈下的多次市场冲击将成为助推今年市场波动率的持续因素。4月份面临较多的新增因素,表现为波动率走高有望获得新因素推动,市场仍然需要耐心等待更好的状态。

节前三个交易日,A股成交逐日下降,但日均成交额仍超过5000亿元,并未出现明显收敛,博弈存量指标再次碰到0.4上线,市场性价比下降。

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综合来看,近期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中,既包括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2018年一季报业绩,也有即将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和金融货币数据,还有国际贸易变动因素。

不过从A股历史上看,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市场调整其本身就具有两面性,正如银币的AB两面。而近期两市波动中,投资者情绪变动往往成为重要触发器,并且呈现一定的跟风特征。从微观层面看,这也意味泥沙俱下式下杀中,不少下跌明显的股票其实是货真价实的绩优股。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7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业绩预告同比增长的有557家,占比70.50%。

其中,当代明诚增速最快,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加19234.88%至3083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970万元至797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154.25万元至8154.25万元。

此外,新研股份、北玻股份、世荣兆业、龙韵股份、围海股份、华东重机、深圳惠程、建新股份、帝王洁具一季度业绩增长率也极为靠前。

不过,随着一季报业绩披露陆续展开,不少业绩大幅下滑乃至出现负增长的“地雷股”也一并揭开面纱。如上海莱士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1-3月净利润为-7.20亿元至-6.53亿元,上年同期为2.22亿元,同比下降423.84%-394%。

总体看,已经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占据绝大多数,这也意味着,目前场内机会仍大于风险,伴随情绪因素散去,不少个股的估值回归进程有望顺势展开。统计还显示,业绩增长的正值的企业,大多集中在材料、医药、软件等领域。

对于4月中旬市场如何运行,方正证券用“希望之春”来概括。该机构分析师郭艳红认为,统计局公布的3月PMI是一个好的开端;资管新规已经通过,并得到充分酝酿,参与机构已经开始积极整改,过渡期内存在一个业务的调整和修改时限,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贸易战对于出口的影响上半年微乎其微,出口结构存在替代效应。目前中美双方正在积极谈判过程中,最终的征税名单存在1个多月的谈判宽限期。

郭艳红表示,市场经过前期下跌之后,将迎来一次难得介入机会,因此是一个希望之春,白马股做底仓,继续赚业绩的收益,增加 TMT、军工、医药来进攻,4月份首选医药、军工、建材、银行。

个股分化成长占优

2月中旬以来,在风险偏好的推升下,很多中小股票纷纷触底反弹,成长股突破的方向以有想象空间、短期不需要业绩兑现的板块为主,比如工业互联网、半导体、5G、大数据云计算。但中期来看,成长风格的延续,还有赖于业绩的支撑。相对业绩的变化是决定风格的一个关键变量。

相关数据还显示,2018年一季度业绩同比翻倍的公司中,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超过150家。而根据沪深两市预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最晚将于4月28日完成一季报业绩披露工作,而一季报业绩预告将于4月15日之前披露完成。目前,市场正处于一季报业绩披露冲刺阶段,换句话说,场内个股正普遍遭遇基本面“大考”,是云是泥即将见分晓。

申万宏源证券也认为,中短期市场最大矛盾是成长相对价值的超额收益过度演绎,价值板块存在修复相对收益的内在需求。不过其同时强调,2018年全年看好成长方向。

其逻辑包括四方面:一是成长股2018年一季报总体大概率好于2017年;二是2019年和2020年随着5G应用的破题和深入,成长业绩增长的长期展望乐观;三是从相对角度看,制药主板处于高位的ROE在2018年不再上升,创业板处于低位的ROE不再下降,创业板相对主板非金融的业绩趋势就会占优;四是机构投资者相对中小创的配置仍处于低位,换仓还没有完成。

在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看来,本轮成长股的行情至少可以贯穿上半年的中级行情,并非只是短期的超跌反弹。3-4月份是一季报和年报密集披露期,根据其对成长性行业景气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成长龙头股一季报超预期的数量将会增加,这会继续推动相关股票的表现。

“目前风险偏好的驱动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二是政策事件,这两个因素在春节后持续推动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修复。3月底到4月初,成长股的业绩将迎来集中考验。中小股票的业绩大概率要分化,成长风格的延续性关键还在于龙头成长股的业绩。”徐彪进一步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