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 理工光科上市不到两年业绩衰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远飞 2018-04-03 08:4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翻阅理工光科的财务报表,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增长近8%,但同时营业总成本增幅更大。2017年,理工光科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了1780万元,比2016年的833万元上升一倍有余,占净利润的比例更是达到了49.65%。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 理工光科上市不到两年业绩衰退)

营收尚在节节增长,净利润却已回撤,理工光科上市未满两年业绩就出现了衰退,公司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22429万元,增长了7.99%,但净利润3585万元,较2016年下降17.73%,而更能体现实际经营水准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1805万元,大降48.77%。理工光科营收与利润一升一降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翻阅理工光科的财务报表,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增长近8%,但同时营业总成本增幅更大。公司去年营业总成本达22418万元,比2016年增加了4840万元。由此,营业总收入对营业总成本的差额只有区区11万元。分项上看,2017年,公司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均有较大的增长,分别多了2753万元、760万元、628万元,增幅23.2%、30.3%、22.5%。可以说,高涨的各项成本和费用,吞噬了绝大多数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7年的投资收益为1015万元,其他收益为2412万元,其中,“其他收益”在公司的报表附注中明确为政府补助。如果刨除这两项,理工光科去年的净利润降幅更大。

对增收多增利少的情况,理工光科解释说,由于新布局的智慧消防物联网、城市地下管廊综合监测等业务尚处投入期,研发和市场成本增加,导致利润较2016年有所下降。不过,实际下降比例如此之高,不免让人忧心忡忡。

2017年,理工光科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了1780万元,比2016年的833万元上升一倍有余,占净利润的比例更是达到了49.65%。

再看政府补助,2016年,理工光科将政府补助列示为营业外收入的金额是1774.7万元。2017年,因会计政策调整,理工光科将政府补助分列为其他收益和营业外收入两部分,分别约为2412万元、150万元,合计2562万元,较2016年增长44.36%。同时,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也进一步提高,从2016年的35.74%提高到了2017年的71.27%。

依靠政府补助和退税“垫高”业绩一直是理工光科绕不过的一个坎。公司的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度,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达9.54%、10.73%及12.21%;同期,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2.25%、28.29%和39.16%。上市已有1年多了,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比例不降反升,不禁让市场对公司的“造血能力”感到担忧。而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也为亏损,净利润同比降幅达200%至230%,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 理工光科上市不到两年业绩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