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记者直击股东会 农行详解千亿定增计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晓晖 2018-03-31 09:5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下称“农行”)发布临时股东会决议公告称,1000亿元A股定增计划获通过。

而在此前,市场将农行本次千亿元定增评为,A股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再融资。从资金规模上看,农行1000亿元定向增发,已经远远超过了6个月前中国联通(600050.SH)617亿元的定向增发。

不过有所区别的是,中国联通的定向增发引入了民营企业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股东,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农行的1000亿元定增,并没有民营资本参与进来。

3月29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以个人股东身份亲历农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会后,农行相关人士对于记者提出的再融资对A股的影响以及定增对象的确定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详解1000亿再融资

3月29日下午,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农行此次临时股东会分为两个会场,农行总行南楼518会议室和多媒 体报告厅,两个会场均设有投票箱,部分机构列席518会议室旁听股东大会。

本次股东大会由农行副董事长赵欢主持,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因公出差在外,未能出席并主持会议。农行未设置现场交流环节,但是在股东会结束之后,就议案与股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记者以个人股东身份向农行提交了书面提问,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规模如此巨大,千亿元的再融资是否会对A股市场产生振动效应?补充1000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后,将对农行产生哪些积极作用?以及本次1000亿元定增为何不考虑民营资本?

农行工作人员在股东大会结束之后回复称:我们1000亿再融资方案消息出来的当日,A股市场是上涨的。加上认购主体为中央汇金、财政部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新华人寿,从国家层面来看,这些股东能够对市场起到长期稳定支持作用。

关于补充1000亿元核心一级资本的问题,上述农行工作人员回应称,农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比其他银行略低1.5~2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农业银行上市时间晚,另外我们没有像其他银行那样在市场(指A股市场)好的时候,进行了再融资,以及把握住债转股的机会。因种种历史原因,农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较其他商业银行低,这会对我们的贷款业务多少有些影响。我们自己估算是比其他三家银行平均水平低800亿元人民币。1000亿元人民币对农行资本的补充是很及时的,此前农行的存贷比在几个银行的数据中都是最低。对农行的资产业务、综合化经营、子公司注资、金融资产管理业务,都能够起到积极意义。

农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13.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3%。“农行当前资本充足率指标虽然符合监管标准,但从银行发展需要还是要补充资本,尤其要补充核心资本。”农行行长赵欢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另外,关于为何没有民营资本参与到本次定增?上述农行工作人员表示,定增价格较高是一个因素,因为定增价格很可能是高于现有的股价。另外,在定增对象中,民营企业参与的意愿不大,因为农业银行市值太大,股本巨量,民营资本投入100亿人民币进来也占不到多少股份,如此一来他们就失去了兴趣。

股东大会现场的投票统计显示,本次1000亿元定增方案投票通过。

交易设计

农行本次1000亿元的定增股份认购,将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名股东共同完成。

其中,中央汇金拟认购400亿元,财政部拟认购392亿元,中国烟草总公司拟认购100亿元,占据了本次1000亿元定向增发的大部分。

在业绩发布会上,赵欢表示,1000亿元定增是场外募集,当中80%锁定年期5年,20%锁定期为3年,农行上市以来未曾于股票市场集资,这次集团期望强化农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助资产业务发展。

农行本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A股股票价格交易均价的90%与发行前农业银行最近一期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的较高者。

农行2017年12月31日的每股净资产是每股4.15元,3月29日的收盘股价是每股3.96元。由于定价基准日是发行期首日,而在发行期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发行期首日也就无法确定。因此以当前股价来估算的话,农行1000亿元定向增发很可能会选择以每股净资产作价。当然,也不排除农行股价出现大涨的情况。

定向增发的1000亿元,农行拿来做什么?在公告和股东大会上,农行都明确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农行核心一级资本。

在3月27日最新公布的农业银行2017年度报告中,农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1,339,953百万元(沿用年报单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资本充足率 13.74%。

2017年,农业银行总资产210,533.82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107,206.11亿 元 , 吸 收 存 款161,942.79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931.33亿元,同比增长了4.9%。

息差收入仍然是农行主要收入来源,农行2017年利息净收入为4419.3亿元,占其总营业收入的82.3%。

对于净利增速,农行回应称,从驱动因素来看,应该说量是稳步增长,传统的优势巩固,短板业务有亮点。从现在情况来看,2017的信贷成本率是0.99%,也符合预期,总的来看去年的增幅表现应该来说也是符合预期的。

在股东会开始之前,农行滚动播放该行宣传片,其中有一点就是,农业银行正在全面发力零售业务。

近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以及p 2P互联网金 融对于居民存款的“虹吸”效应,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2018年面对存款竞争日益激烈的趋势,农行表示,主要从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个就是客户建设,进一步扩展我们的重点优质客户群,通过综合竞争服务,拓展全口径的方式来扩展存款稳定增长的基础。第二个就是流量经营,狠抓支付结算。第三就是联合联动,对外包括券商、商户、互联网等等业务上的联合发展,内部我们通过其和子公司的联动来提升存款竞争力。

在年报中,农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外部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既带来新的金融需求和新的展业领域,也对银行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金融监管力度加大,银行业监管达标、合规经营压力持续增加。金融科技已成为深刻改变金融业面貌的颠覆性力量,银行业进入金融科技革命的新阶段,孕育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但无论如何,对市值超过一万亿的农行而言,变革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