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B站赴美上市首日破发 二次元商业模式或受质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晚间,哔哩哔哩(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然而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截至当天收盘,股价下跌2.26%,报收11.24美元/ADS。分析人士表示,海外资本市场较为成熟,B站强调游戏是其商业化的一种模式,但游戏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B站破发证明美国市场对B站的价值并未十分认可。

在B站上市的热点作用影响下,有着A股上市公司股东背景的A站的融资问题再次引起市场关注。3月29日,一位接近A站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站的融资目前正在进行中。业内人士认为,A股上市公司对于二次元产业的布局更为偏向泛二次元。目前,监管部门关于“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行为”的相关要求对于产业将产生一定影响。

B站赴美上市首日破发

3月28日晚间,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B站计划整体募资规模4.83亿美元,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增强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创作者内容生态、吸引人才。

业内人士认为,结合B站本次募资用途,公司想表达的更多的是对于内容的关注。招股书也显示,由“UP主”(原创作者)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5.5%。然而,B站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

“虽然B站一直强调美国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的理解很快,但并不好看的开盘成绩,还是证明美国市场对B站的价值并未十分认可,”南京证券一位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B站的视频版权和盈利前景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两大问题,并将在赴美上市后持续给公司带来挑战。

B站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其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76.3分钟。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9.115亿元和1.84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海外资本市场较为成熟,并不会过于专注公司目前是否盈利。B站强调游戏是其商业化的一种模式,但游戏而且是少数几款游戏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根据招股书,2017年B站约八成收入主要来自游戏《Fate/Grand Order》、《碧蓝航线》。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日前关于“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行为”的相关要求也意味着短视频等互联网视听节目的监管将会收紧,这对于行业相关公司会产生一定影响。

二次元“明星”资本化加速

在B站的发展过程中,资本的作用功不可没。谈到投资的初衷,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靳文戟介绍:“B站是君联资本在TMT领域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接入移动互联网,B站的市场份额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投资B站的时候,公司还没有太多考虑商业化,现在结合B站在游戏、内容、直播等方面的变现,B站的商业化才刚刚开始,上市之后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B站在产品和研发上的投入持续加大,也没有运营上的“历史包袱”,所以发展的速度较快。国内二次元产业中,B站、A站是知名度较高的头部公司,此外还有G站等。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A站股东包括奥飞娱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蔡东青等。奥飞娱乐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与“ACFUN”发生动漫影视授权交易3.4万元。

2016年11月22日,中文在线收购晨之科(G站母公司)20%股权。同日,公司宣布以2.5亿元收购A站母公司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3.51%股权。此后,中文在线采又购买标的公司晨之科剩余股权使其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泛二次元

业内人士认为,A股上市公司对于二次元产业的布局更为偏向泛二次元,比如二次元概念游戏等形式,且更为关注产业变现。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截至2017年,我国二次元用户整体规模达3.1亿,核心二次元用户0.8亿人,泛二次元用户2.3亿人。有报告称,2017年国内二次元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并且预计五年后将迎来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目前,国内较大的游戏厂商强化二次元品类的研发,推出众多品质较高的原创IP新产品。典型的产品包括盛大游戏的《神无月》和完美世界的《梦间集》、《轮回诀》。世纪华通大股东承诺将继续履行盛大游戏优先注入上市公司,相关事项正在积极推进中。

“A站、G站,加上我们自有的品牌为代表的二次元创作平台,实际上构成了中文在线比较完整的二次元产业体系。”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大量的IP储备将降低G站的IP投入成本,公司战略投资的A站为二次元流量入口,将为G站开发的二次元游戏导流,助力公司二次元游戏变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飞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