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贵州茅台高分红 股息率却仅1.6%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29 09:5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高分红 股息率却仅1.6%)

2017年贵州茅台(6005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然而,靓丽的业绩并未推动股价上涨,贵州茅台昨日反而大跌了4.57%,股价跌破700元大关,收于682.05元。

 

细读年报可以发现,贵州茅台包括毛利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多项数据均在下降,而其一向引以为自豪的分红,由于高股价,股息率也仅有1.6%,低于不少其他上市公司。

 

毛利率等多项数据下滑

根据贵州茅台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度,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 63787.61吨,其中茅台酒基酒42828.59吨,系列酒基酒20959.02吨;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实现营业利润389.40亿元,同比增长60.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

 

虽然贵州茅台去年酒类营业收入581.68亿元,但酒类毛利率仅为89.83%,较上年减少了1.48个百分点,这一数值自2011年至今首次跌破90%。具体分产品看,营收的主要产品茅台酒毛利率为92.82%,比上年减少0.68个百分点;而其他系列酒毛利率62.75%,比上年增加9.2个百分点。

 

另外,虽然营收增长了,但贵州茅台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5.33%。还有些重要数据“反向”下滑。比如,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1.53亿元,较上年减少约40.8%;截至去年末,预收账款144亿元,较年初减少17.7%;2017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13.7%、18.8%等等。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茅台第四季度预收款及现金流显异常主因提价引致的打款政策变化,应理性看待。全年销售收现644亿元、经营净现金流222亿元,均增6%,增幅落后于全年营收,且四季度末预收款144亿元、环比降30亿元,预计主因2017年12月时厂家因1月提价而不允许经销商提前打款,而2016年同期因2017年旺季较早,而在12月已提前执行2017年1月计划,因而呈现现金净流出。分红多但股息率不高

 

从分红方面看,贵州茅台可谓A股慷慨分红的标兵。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已连续18年现金分红,累计分红约达575亿元。今年也不例外,再推土豪式分红方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约占2017年净利润的一半,剩余约661.94亿元待以后年度分配。

 

不过,虽然分红总额多,但由于贵州茅台高股价,其股息率却不高。以昨日收盘价682.05元计算,股息率仅有1.6%,低于不少其他上市公司。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目前两市公布年报公司中,股息率高于2%的上市公司有127家,高于4%的有31家,方大特钢、哈药股份、顺发恒业、方大炭素四家公司股息率均高于7%,其中方大特钢以10.6%的股息率暂居首位。

 

尽管如此,在贵州茅台公布年报后,仍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十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国泰君安认为,春节限价使得实际消费更多挤出投资需求,供不应求延续,基本面持续向上。稳价需求依然强烈,预计2019年延续放量保供应;当前渠道价差依然较大,2019年仍存提价预期,给予822元的目标价。中金公司给予的目标价更高,达925元,其认为贵州茅台品牌品类优势将带动持续稳健成长。

 

昨日盘后资金流向数据显示,白酒板块资金净流出19.7亿元,位居两市前列。其中,仅贵州茅台资金净流出额就达10.02亿元,五粮液净流出资金5.29亿元,位居其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发恒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