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达股份投身区块链 开启三路并进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3-20 08:1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达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随着币圈之外的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越来越呈现出“多点开花”趋势,且部分下游 行业开始被冠以“杀手级应用”的预期,A股公司布局区块链的热潮仍在持续。科达股份(600986)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投资2000万元成立子公司北京科达众连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拟出资5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这成为A股区块链概念公司中首家通过“媒 体入口+研究院+产业基金”三路并进的模式投身区块链产业的上市公司。

按照科达股份的规划,将把科达众连打造成入口型的区块链媒 体平台,通过内容编辑、内容联盟和自媒 体联盟的形式,打造国际性的区块链资讯平台和流量入口。公司认为,这有利于帮助公司迅速占领区块链行业媒 体高地,并助力公司业务以媒 体形式为切入口在海外扩展。

打造入口型的区块链媒 体平台,在A股公司中并非首例。被市场热炒的游久游戏就在所属网站频道内对区块链进行新闻追踪报道和资讯转载。

近年来,科达股份数字营销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手握头部媒 体资源,持续取得如腾讯社交广告、今日头条的第一营销合作伙伴地位;且随着广告主在数字营销的投入比例持续增加,数字营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科达股份成功的媒 体和营销经验,或是公司在选择区块链这个切入口时,仍然选择通过媒 体平台作为入口和抓手的重要原因。

不过,按照科达股份的部署,科达众连同时还将以区块链研究院的形式,探索区块链在营销领域的结合和应用。由于从目前A股公司来看,区块链业务暂时不能带来较大的业绩影响,这意味着,公司未来的研发支出或将有所提升。

媒 体平台和研究院之外,公司同时公告称,3月19日与上海瑞鼎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联合发起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科达区块链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公司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科达区块链产业基金将专注于区块链在各产业领域实际应用的科技型企业股权投资,主要投资阶段为早期。目标企业原则上是具有核心竞争力,具备高成长性或较强增长潜力的优质企业或项目。

采用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投身区块链产业,在A股公司中并不罕见。早在2017年5月,远光软件携全资子公司远光资本就表态,拟与启迪创业投资、广西启迪数字、启迪创新合作,共同发起成立启迪远光区块链产业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4500万元。可见,科达股份对于产业基金的投资金额与此前的远光软件相差不大。

在科达股份看来,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存在一定的协同关系,可能推动公司主营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合作方的专业投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风险控制能力,帮助公司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分析,通过“媒 体入口+研究院+产业基金”三路并进的模式投身区块链产业,可见科达股份进军区块链业务的决心之大。从行业看,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被广泛应用的预期仍在持续升温,这是上市公司争抢这块蛋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寻求与既有业务协同效应的核心原因。但是从A股目前着手进军区块链的公司来看,业绩影响都远未显现。无论是易见股份的运用区块链技术刻画基础交易数据,还是安妮股份的区块链版权保护,在业绩中的占比都微乎其微。至少从目前来看,所有进军区块链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即便二级市场受到资金的关注,也依然停留在概念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