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构“迎摩”:最看重盈利能力 最青睐蓝筹白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9 09:2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迎摩”:最看重盈利能力 最青睐蓝筹白马)

A股正式纳入MSCI进入倒计时,2017年6月,MSCI宣布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相关时间表,正式纳入的时间是今年6月1日。就在仅剩不到三个月时间的背景下,3月14日,MSCI又发布了12个中国指数产品。针对MSCI掀起的新一轮投资机会,目前不少机构都已“摩拳擦掌”,机构间也已提前掀起了“卡位”战。

分析人士指出,MSCI选股标准均为从机构投资者角度出发的价值投资原则,而这也必然是往后A股的长期最优策略。结合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中各行业领头羊的投资偏好,A股市场价值蓝筹、业绩白马将迎来持续利好,其盈利的可见性和流动性对外资具备更强的吸引力。当前“业绩为王”仍是市场中的主要选股思路,纳入MSCI指数对于市场将会形成正面促进,后续相关标的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后市不仅蓝筹有望重新迎来机会,白马股也将继续受到青睐。

MSCI倒计时

还有三个月不到,A股就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就在3月14日,MSCI宣布推出12个指数,进一步扩大MSCI中国指数产品的消息,在市场中立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据悉,此次MSCI新推出的12个指数分别是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大型股指数、MSCI中国A股中型股指数、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MSCI中国A股大型股人民币指数、MSCI中国A股中型股人民币指数、MSCI中国所有股份大型股指数、MSCI中国所有股份中型股指数、MSCI中国所有股份中小型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大型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中型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中小型股指数。

MSCI称,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反映出A股的投资机会集合,参照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编制方法,以及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中对大盘股、中盘股的交易限制所编制。此次的新亮点无疑是中小盘指数产品的发布,包括了MSCI中国A股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中小盘股指数等。

分析人士指出,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反映了中国A股的机会组合,这将会使得随后到来的增量资金有更明确的投资方向,而A股中二线蓝筹、中盘蓝筹也将有机会得到更多关注。因此,未来不仅主板中的金融、消费板块会成为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成长龙头也将有望获得外资更多的关注。

事实上,随着A股“入摩”进程的临近,近期MSCI的相关动作不断。在此前2月的MSCI调整中,MSCI中国A股指数中新增杭州银行、海航基础、步长制药等7只股票,剔除梦舟股份、航发科技、贝因美3只股票。而从MSCI的选股偏好看,不难发现,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和盈利能力强的个股,同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

而根据MSCI的进度安排,A股首次纳入将在今年的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次完成。今年6月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纳入A股权重为0.37%;9月3日完成A股的首次纳入,将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纳入A股权重为0.73%。长期来看,在A股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将纳入A股100%的流通市值,纳入范围在大盘股的基础上加入中盘股,据测算,届时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高至18%左右。据此,市场机构普遍预计短期A股流入资金将达到170亿至180亿美元,从中长期来看,这将为A股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系统性关注A股,优化投资者结构。同时,纳入MSCI指数体系,对A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亚太指数的权重都会产生影响,追踪上述指数的被动型基金都会调整资金的相应权重来配置A股市场,以这些指数为基准的主动型基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关注。

机构“卡位” 龙头仍受青睐

伴随A股“入摩”进程,不少机构在对应领域的“跑马圈地”已悄然启动。

3月13日,境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由招商基金率先公开发行。除了招商基金以外,业内同期还有5家基金管理公司上报了8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包括华泰柏瑞、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景顺长城等公募基金。此外,不少私募也都表示正在关注MSCI成份股。

业内人士表示,在6月份正式实施MSCI前,相关基金要提前配置。综合基金2017年四季报及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已有不少公募基金通过MSCI概念股提前“潜伏”。其中,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MSCI概念股中,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保利地产、东方航空、新湖中宝、金风科技、伊利股份、工商银行、三一重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青岛海尔。

从持股的机构数来看,在基金增持的MSCI概念股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美的集团、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平安银行和保利地产居机构持股数最多的前十位。统计显示,大盘蓝筹股和部分绩优公司仍是当前资金最青睐的标的。

不仅境内资金“跑马圈地”,境外资金也是“跃跃欲试”,而当前北向资金的动向其实就一个重要指标。而随着A股纳入MSCI日期的临近,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吸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从北向资金的加仓偏好来看,蓝筹白马仍是北向资金的最爱,不过,成长股也开始逐渐受到外资重视,多只成长股登上深股通成交活跃股榜单。

事实上,当前MSCI概念股中的大多数股价都已提前反应。这在去年下半年的上证50、沪深300和上证指数的走势上有着明显的反映,相关基金也都出现不错表现。

从配置的角度而言,国金证券李立峰认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受益的主要是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基金以及大盘蓝筹股。从MSCI的选股规则看,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强的个股。同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因此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的金融、消费、科技等板块的行业龙头,这些标的将是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

招商基金白海峰进一步表示,纳入MSCI指数,中国A股市场长、短期或均会受益,蓝筹股投资未来优势凸显。短期内,中国市场将产生正面影响,A股市场情绪将受到较大提振,但更重要的影响会在长期,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未来将从中受益巨大。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业绩为王”仍是市场中的主要选股思路,纳入MSCI指数对于市场将会形成正面促进,后续相关标的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后市不仅蓝筹有望重新迎来机会,白马股也将继续受到青睐。

长期利好A股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发达市场平均的MSCI指数市盈率为17.6倍,其中美国标普500市盈率为19.1倍,亚洲国家的日经225和MSCI东南亚的市盈率分别为17.5倍和16倍,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与南非市盈率均超过均值,达到22倍和17倍。相比之下,MSCI中国的市盈率只有15.2倍,沪深300的估值更低,2017年末仅为14倍左右。在此距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8年6月1日)的时间还剩下不到三个月之际,千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新资金增配A股将成趋势。

分析人士表示,A股被纳入MSCI将从三个方面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一是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新的上涨动能。二是A股市场被推上国际投资舞台,被更广泛的国际成熟投资者审视,市场环境将加速升级以适应国际化的投资标准和惯例,A股市场将更加透明规范。三是境外长期资金的进入,将促进A股市场形成成熟投资理念、成熟投资者群体和优化市场生态。而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导向,也将激发投资标的(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价值创造和长远经营,如此良性循环,股市优胜劣汰机制将逐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也能逐步实现,最终形成健康、持续、长久的市场生态。

从国际经验来看,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涨势显著。基于对13个国家纳入MSCI后本国股票市场表现的考察,纳入MSCI后半年和一年后,本国股市上涨的概率高达77%和69%,平均上涨的幅度(剔除土耳其)为8%和27%。可见,纳入MSCI对本国股市大概率有积极正面的影响。此外,业内人士强调,从其他新兴市场的经验来看,一国或一个地区的股票市场被纳入MSCI之后,共同特点是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增强,同时成交换手率显著降低,股市波动性企稳。对于国内市场而言,A股全面纳入MSCI指数,虽然短期影响有限,但是中长期利好凸显,主要作用于提升A股的国际地位,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刺激人民币国际化,并加强投资者信心。

毫无疑问的是,未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更加开放,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而MSCI纳入A股,将给国际资金配置A股提供更多渠道。未来其他指数提供商也有可能效仿MSCI,在接下来几年,这将有望使更多国际资本通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进入中国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