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四因素助力中字头股企稳 资金回流暗含三大上涨逻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6 11:3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A股市场呈现探底回升走势,热点分化明显,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字头板块则实现了较为出色的表现,在昨日市场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盘面来看,昨日,中字头板块中,中材节能、中成股份等两只个股强势涨停,中粮糖业、中环装备、中航电测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7.71%、7.46%、5.38%,中材科技(4.42%)、中兵红箭(4.31%)、中国海诚(3.96%)、中科三环(2.40%)、中材国际(2.09%)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29只中字头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中材节能(7491.81万元)、中粮糖业(5615.26万元)、中国银行(4512.00万元)、中成股份(4354.42万元)、中环装备(3157.08万元)、中科三环(3060.05万元)、中国巨石(2743.68万元)、中材科技(1572.76万元)、中国重工(1132.58万元)、中远海科(1060.75万元)等1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合计吸金34700.39万元。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目前中字头股呈现以下四大特征:

其一,股价相对较低。截至昨日收盘,A股均价为17.42元,中字头板块中,最新收盘价低于这一数值的个股达到72只,占比达八成。其中,中远海发(3.20元)、中信重工(3.73元)、中国中冶(4.08元)、中国银行(4.17元)、中国西电(4.21元)、中油工程(4.46元)等个股昨日最新收盘价均不足5元。

其二,年内股价超跌。今年以来,大盘累计跌幅为0.49%,中字头板块中,65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超过这一数值,占比72.22%。其中,23只中字头股期间累计跌幅在10%以上,中国铝业、中环装备、中油工程、中集集团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达到20%以上。

其三,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截至昨日,48只中字头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占比53.33%。中国银行(7.00倍)、中国建筑(8.64倍)、中国铁建(9.11倍)、中国神华(11.42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2倍。

其四,业绩普遍较好。截至目前,中字头板块中,共有54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快报或预告,其中,44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1.48%。中交地产(5124.00%)、中航沈飞(2443.00%)、中国长城(1860.78%)、中国海防(1005.00%)、中钨高新(915.04%)、中铁工业(660.00%)等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字头股的上涨逻辑,有市场人士指出,此次中字头股企稳或暗藏三大信号。首先,部分中字头企业不仅是国内相关行业的绝对龙头,同时也已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高的话语权,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对公司发展壮大产生积极作用。当前资本市场主流看点为是否具有“核心资产”,即是否在各自细分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具备中期竞争优势。中字头股投资价值将进一步被挖掘。其次,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迎来升级版,尤其是在集团层面有望突破。中字头标的整体稳定的业绩增长,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中字头标的有望重返风口,吸引场外资金加速入场。最后,市场重心仍然没有偏离3300点,场内资金不会轻易离场,但会造成热点板块持续性不强的情况,在结构性行情下,布局那些还未明显上涨的或是估值偏低的蓝筹龙头股,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尝试,中字头股体量巨大,绩优蓝筹居多,较为符合目前市场偏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