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一行三会明确支持银行补血 概念股备受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13 13: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银行:2017深蹲做实 2018起跳可期

中信银行 601998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谢云霞 撰写日期:2018-02-01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1.9%;实现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2.3%。4Q17不良率1.68%,季度环比增2bps,较年初下降1bp。4Q17拨备覆盖率169.4%,季度环比增8.5个百分点。

四季度业绩和收入均开始抬头,改善通道打开。2017年中信银行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9%(前三季度为0.0%), 单季度来看1Q-4Q17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6.7/2.9/4.3/7.7%,营收端改善趋势明显。业绩方面,2017年中信银行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2.3%(前三季度为0.6%),4Q1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0.5%。

拨备覆盖率4Q17大幅提升为最大亮点,预计五年不良暴露期终告结束,2018年不良率下降可期。尽管不良率季度环比提升2bps 至1.68%,但据我们测算其4Q17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109bps,季度环比下降20bps,全年来看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132bps,同比大幅下降38bps。因此我们判断,中信银行不良压力高峰已过,结束长达5年的不良暴露期,2018年不良率下降可期。从拨备角度来看,中信银行4Q17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大幅提升8.5个百分点至169.4%是其四季度最大亮点,侧面印证其不良压力减轻,拨备更加充实,未来业绩释放的空间和自由度将更加充裕。不良改善的大前提下,叠加2018年IFRS9一次性计提的影响,预计中信2018年拨备覆盖率将达到200%左右。

4Q17停止缩表,预计2018年净息差将继续提升。4Q17中信银行总资产季度环比增长2.5%,停止缩表态势,预计2018年重启温和扩表趋势。经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缩表后,中信银行低效益资产、高成本负债压缩基本到位,在上市银行中2017年前三季度其缩表幅度最深,利于其息差提升。2017年深度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成果在3、4季度净息差指标已有所显现。据我们测算,3Q17中信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增11bps,在上市银行中排在第二位,我们预计4Q17其息差将继续季度环比提升4bps 至1.87%。在金融市场利率企稳的背景下,“瘦身成功”的资产负债表将助力其2018年息差继续提升。

投资建议:预计中信银行2018年将出现基本面拐点,不良率见顶,拨备覆盖率显著提高,净息差见底回升,业绩增速大幅反弹,ROE 开启回升通道。我们预计中信银行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3%/10.5%/13.8%(原预测:2.6%/10.5%/13.7%),对应EPS 为0.84/0.93/1.07元/股,现价对应0.86X 18年PB。中信银行基本面拐点明显、估值依然偏低,我们给予其目标估值1.2倍18年PB,上行空间40%,上调至“买入”评级,重申组合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