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鹏博士大股东间接引入鼎晖投资民营宽带运营商逆势求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2 08:0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鹏博士大股东间接引入鼎晖投资民营宽带运营商逆势求变)

鹏博士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3月5日,新三板公司亚锦科技(830806)一纸公告透露了鹏博士(600804)大股东鹏博实业引入PE界大佬鼎晖投资入股的消息。

根据公告,亚锦科技宣布拟对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将持有鹏博实业40%的股权。工商资料显示,亚锦科技背后正是鼎晖投资,增资完成后,鼎晖投资将通过亚锦科技间接持有鹏博士约4.29%的股份。

作为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为何会与鼎晖投资产生联系?3月11日,鹏博实业方面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鹏博士主业(宽带接入业务)受到三大运营商挤压,间接引入鼎晖投资,利用其资金和资源,寻找转型的机会。

曲线引入鼎晖投资

3月5日,亚锦科技发布公告,拟对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将持有鹏博实业40%的股权。而亚锦科技背后正是曾投资蒙牛、双汇、奇虎360、链家等公司的鼎晖投资。

资料显示,亚锦科技法定代表人为焦树阁,焦树阁正是鼎晖投资总裁焦震的别名。焦树阁也是亚锦科技第一大股东亚丰电器以及亚锦科技旗下主要资产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下称“南孚电池”)的法定代表人。

2014年,鼎晖投资斥资6亿美元从宝洁公司手中收购南孚电池78.775%的股份。2016年,彼时为ST亚锦的亚锦科技与南孚电池控股股东亚丰电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者将其持有的南孚电池60%的股权认购ST亚锦拟发行的26.4亿元的股份。南孚电池成为亚锦科技的子公司,成功“借壳”登陆新三板。后续通过增资,亚锦科技持有南孚电池股权增至74%。

作为南孚电池背后股东,鼎晖投资在投资界名声显赫。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鼎晖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达1200亿元人民币,在零售及消费品、工业制造业、房地产等行业投资了120多家企业,投资了双汇、蒙牛、百丽、奇虎360、美的、链家地产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投资项目中有40多家公司上市,清科集团评选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鼎晖投资列第一名。

此次增资前,鹏博实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鹏博士董事长杨学平控制的深圳市中津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津博”)持股99.3%;增资完成后,中津博将持股59.57%、亚锦科技持股40%。按此计算,收购完成后,鼎晖投资将通过亚锦科技间接持有上市公司鹏博士约4.29%的股权。

从亚锦科技公告入股鹏博实业的动作上看,鼎晖投资参股鹏博实业的决心不小。

据3月5日公告,亚锦科技董事会还通过了《关于公司以所持子公司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的74.00%股权做质押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议案》,公司拟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15亿元,以南孚电池74%股权为该笔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可见,亚锦科技质押了所持南孚电池全部股权来入股鹏博实业。

大股东谋求转型

作为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的股东,鹏博实业此番引入PE巨头入股意欲何为?

公开资料显示,鹏博实业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软件开发,通过对外投资鹏博士、重庆鹏博实业有限公司、东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宝石大酒店有限公司等企业,涉足电信增值服务、电子信息技术、贸易、酒店、投资等多个领域和行业,鹏博士是其主要业务运营资产。

但是鹏博士主营业务的宽带接入业务近两年面临较大压力。鹏博士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投资覆盖220万户,相对去年同期新增覆盖规模大幅缩减70%以上,这导致在网用户数虽然仍在增长,但绝对值增幅相对减少。财报显示,互联网接入业务带来的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82.46%,受此业务增长下滑的影响,公司2017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微幅下滑。

据了解,鹏博士业务下滑主要受到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对宽带接入市场激烈竞争的影响。在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中,鹏博士“很受伤”。今年2月份,鹏博士一度接近收购拥有骨干网络资产的中信网络49%股权,但最终被夺食。

鹏博士大股东鹏博实业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鼎晖投资,首先能给鹏博实业带来15亿资金,同时,鼎晖投资在消费、科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有广泛的投资布局,鼎晖投资的加入,能够给鹏博士带来更多整合的机会。

“去年运营商中国联通引入科技巨头公司做混改,我们也希望通过引入鼎晖投资给鹏博士带来新的变化。当然这些都还是初期的想法,双方目前除了引入投资,还没有签署任何合作意向,鼎晖投资也没有派驻董事。引入鼎晖投资是大股东单方面的行为,以后如果采取任何转型动作,都需要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上述人士表示。

为何终止重组?

鹏博士股票在今年2月8日停牌。当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鹏博实业筹划重大事项,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3月9日晚间,鹏博士发布公告称,因相关重组事项难以继续推进,公司将于3月12日复牌。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并未参与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研究论证,公司未与交易各方签订重组框架协议或意向协议,亦未与各中介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因此,公司董事会认为,目前该重组事项难以继续推进与实施。

停牌一个月后,重大重组为何无疾而终?也引发了一些投资者的猜测。

上述鹏博实业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此期间,鹏博实业代表上市公司接触了多个IDC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相关资产,标的公司均是行业内较大体量或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公司,合作意向也较为强烈。

对于此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难以继续推进的原因,上述鹏博实业相关负责人未给出回应。不过,据上市公司公告,公司此前推出的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核准批文将在5月份到期,终止重组或为优先保证非公开发行的顺利推进,搁置了相关收购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