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虎牙斗鱼遭腾讯69亿元狂砸,游戏直播带病IPO套路太深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王双阳 2018-03-09 13:0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8日,斗鱼、虎牙两家游戏直播平台同时宣布获得腾讯投资。前者为4.616亿美元(约合29.23亿元人民币),后者为6.3亿美元融资(约合40亿元人民币)。具有戏剧性的是,两家都在IPO。前者追随腾讯赴港上市,后者追随YY赴美上市。

此前,极光大数据发布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榜单显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三个网络直播App分别为斗鱼直播、YY live和虎牙直播,渗透率分别为3.6%、3.3%和2.9%。

在映客试图冲击A股失利的前提下,在视频直播普遍缺乏盈利模式、面临政策监管风险、市场竞争混乱的背景下,腾讯高调出手69亿元直砸视频直播行业,试图给资本市场讲什么故事,面临着怎样的风险。蓝鲸TMT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位TMT资深行业观察者向蓝鲸TMT表示,随着两家游戏直播平台的IPO,视频直播进入了寡头时代,同时,游戏直播作为直播领域的垂直领域要进入平台收割期。

“带病”IPO,游戏直播IPO第一股未知

随着欢聚时代发布的2017财年未经审计的财报透露,旗下的虎牙已向美国证监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注册上市申请书草案文件,可能会在美国IPO上市。另一竞争对手斗鱼也准备港股上市。

一日之内,游戏直播两大头部企业均获得了腾讯投资。财报显示,欢聚时代2017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6.27亿元,来自直播服务的营收入为33.685亿元,虎牙贡献6.93亿元。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表示,在腾讯成为了虎牙直播的战略合作伙伴之后,相信虎牙与腾讯一起合力,将会更好地为中国的年轻游戏用户,提供游戏直播及电竞赛事等内容服务。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指出,虎牙是在A轮之后就开始筹备上市,而斗鱼是经过4轮融资之后才准备上市,这是其一;其次,双方在此刻上市,也要面对谁先上谁就赢得主动权,但是就现有用户量和背后资方背景,游戏直播IPO第一股尚未可知,存在互博;最后,视频直播行业为了流量和人才不停地竞争,内战不会因为资本而停止。这种“带病”IPO让视频直播资本市场充满变数。

公开资料显示,虎牙成立于2012年,成立5年后才完成首轮融资。2017年5月份,虎牙完成A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CEO董荣杰参投,融资金额为7500万美元。此轮融资后,欢聚时代仍保持对虎牙的多数控股权。虽然当时未披露股权比例和估值,但是上述行业人士表示,虎牙估值不低于7.5亿美元。

另一头部公司斗鱼随着获得腾讯独家的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除了D轮未公布的融资额以外,斗鱼的总融资已经超过60亿元人民币;斗鱼官方表示,其估值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此外,斗鱼和虎牙都是游戏直播起家,目前而言,虎牙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斗鱼、熊猫TV、龙珠直播等。不过从竞争力来看,斗鱼还是虎牙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同时也都有实力强劲的资本方背书,在业务上近年来两者也都进行了不少“直播+”的探索。正在筹备IPO的斗鱼不可避免地将和虎牙在资本市场上“狭路相逢”。有业内人士认为,游戏直播平台开始迎来收获期。不过,这个细分行业要面临来自政策方面的最大的风险,尤其双方均存在挖角、欠薪、主播对垒、涉黄内容等负面的舆论压力。细分行业整体未来要面对行业整顿和市场规范。

游戏直播或进入新拐点 虎鱼IPO背后资本套路

游戏直播行业随着IP、电竞等各方面影响,备受资本和风口的关注,早已进入跑马圈地阶段。自媒 体人宗宁对记者表示,游戏直播平台需要面对改变单一业务模式的问题;尤其是直播平台业绩提升需要游戏的支持。

艾媒CEO张毅向蓝鲸TMT记者表示,直播行业竞争压力大,烧钱的地方多;但是当下,相较于盈利和营收,现在的关键是要抢占市场份额。

一位直播行业从业者表示,内容多元化是双方的发展方向,但仍会有以游戏为核心业务;不过,游戏直播的流量大,但业务模式单一、营收结构单一,不容易讲好资本故事。

有证券人士表示,不管在哪个版块上市,直播平台在2018年的格局似乎已定,直播平台进入了资本收割期;在保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有持续稳定的造血能力之外,市场份额更为重要。不过,无论是映客、斗鱼还是虎牙,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危机,尤其挖角、欠薪、主播对垒等负面新闻频出,舆论对于直播平台整体评价负面的背景下,未来行业整顿是大势所趋。

可以看出,通过对虎牙、斗鱼直播平台的资本运作,在游戏直播方面腾讯是最大的受益者。然而,有网友质疑腾讯左右手互博,这是“套路”。前糯米网创始人沈博阳微博说“投了人人车,又投瓜子二手车;投了斗鱼,又投虎牙。这样的投资人,算是什么套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