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A股公司捕获“独角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08 15: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A股公司捕获“独角兽”)

数据分析公司PitchBook发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估值名单显示,全球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初创企业为57家,包括今日头条、链家、商汤科技、阿里体育等来自中国的18家企业,占比逾30%。“独角兽”公司在细分领域优势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独角兽”企业背后出现A股公司身影。不少“独角兽”企业与上市公司产业链合作较为紧密。

    细分领域龙头

    上述18家国内“独角兽”企业属于多个新兴细分领域龙头。比如,房产租售公司的链家;内容领域的今日头条、知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人工智能领域的商汤科技;文娱领域的阿里体育;汽车服务领域的大搜车;共享办公领域的优客工场;教育领域的VIPKID;游戏领域的Seasun;云服务领域的青云;共享单车领域的摩拜单车及ofo等。

    估值方面,百亿美元以上公司仅一家,今日头条的估值达到了200亿美元的;40亿美元-60亿美元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链家、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摩拜单车、ofo、商汤科技估值皆为30亿美元。

    此外,大搜车、优客工场、VIPKID估值均为15亿美元;Seasun、天下秀估值均为14亿美元;阿里体育、青云、知乎的估值均为10亿元。

    上述高估值的“独角兽”企业经历了多轮融资。不少“独角兽”背后出现A股公司身影。以商汤科技为力,其股东包括鼎晖、中金公司(15.60-0.51%)、华兴私募股权基金、TCL资本、盈峰控股等。资料显示,TCL资本是TCL集团全资子公司。今日头条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建银国际等。建设银行(8.02+0.00%)2017年中报显示,建银国际有限公司是其在香港全资拥有的子公司,注册资本6.01亿美元,从事投资银行相关业务。

    产业链合作

    “独角兽”初创企业多具备轻资产模式,不少“独角兽”企业与A股公司形成了产业链合作关系。

    2017年5月,上海凤凰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拟与ofo共享单车运营方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凤凰品牌宣传、自行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2017年2月,ofo宣布与中国电信(3.39-0.29%)、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将为ofo提供无线网络资源;华为将为ofo提供NB-IoT芯片,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

    天眼查数据显示,链家目前有37名股东,包括天津融创茂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万科祥裕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链家的主要业务包括二手房和新房交易、资产管理、金融、装修四大板块。其业务与多家地产上市公司联系较为紧密。

    2017年8月,号百控股公告,与阿里体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视频、版权内容、会员积分、电竞赛事组织与服务、大数据等多方位开展深度合作。合作范围包括视频、游戏、阅读、赛事、大数据、商旅、积分等领域。阿里体育此前宣布,与巨人网络达成基于移动电竞的战略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