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摘帽行情来一波?这38只ST股最有望摘星脱帽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7 07:2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摘帽行情来一波?这38只ST股最有望摘星脱帽,但行情成色还看个股业绩)

随着沈阳机床和丹化科技先后摘帽,ST板块的摘星脱帽潮终于拉开帷幕。

统计数据显示,根据最新的2017年报业绩预告信息,在ST板块中,有25只个股有望实现摘帽,另外13只有望实现摘星。具体名单如下:

一般来说,ST股票披露年报后,如果达到相应标准,便可申请撤销相应的风险警示,再经过交易所审核通过后,即可以摘星脱帽。

按照以往惯例,大部分ST股票摘星脱帽时间在披露年报后的1个月以内。比如,记者在剔除相关异常值后,上一年度ST股平均在年报后的25天实现摘星脱帽。不过按沈阳机床和丹化科技的情况来看,今年ST股摘帽的所需时间有望大大缩短。

以丹化科技为例,公司于2018年2月26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到了3月1日,公司发布2017年“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预告公司于3月2日起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期间不过4个交易日。沈阳机床方面,公司于2018年1月31日披露年报,其后于2月28日发布更新后的年报,同日预告公司于3月1日起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说,从披露更新后的年报到摘帽,仅仅过了1天。

按照上述38股的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相关个股年报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末和4月末。

问题来了,往年总能火爆一时的摘帽主题炒作,今年还会有吗?

对此,市场分析指出,一方面,在监管趋严的态势下,ST股赖以扭亏的年末突击交易或相关的会计处理,遭到了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查,这使得以前依靠“重组”、“炒壳”等概念进行炒作ST股的做法变难;另一方面,随着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渐成主流,资金对于单纯的摘星脱帽仍较为谨慎,只有公司经营出现持续性好转,并且估值上有优势,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关注。

记者发现,非经常性损益仍是ST族2017年度实现业绩扭亏的主因,突击保壳的期末补贴、资产出售、债务重组等“套路”依然是惯用招数。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相关有摘帽预期的个股时,需仔细甄别公司的真实业绩。

长城证券分析师甄峰指出,总体而言,摘帽主题超额收益与摘帽方式对公司业绩影响的持久度呈正相关,另外,有资本运作预期的标的也有望成为摘帽龙头。

其进一步指出,ST股大部分会计指标都不达标,它们会采取各种方式防止被暂停、或终止上市,并争取摘帽。若将会计指标改善的方式分为借壳上市及资产置换、新增盈利点、原有业务改善、非经常性收益四大类的话,这些方式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可持续性呈逐渐减弱态势。

投资策略方面,甄峰建议投资者可通过两条主线来布局摘帽主题。一是会计指标改善持续性较强的摘帽标的,重点关注通过借壳上市、资产置换、新增盈利点实现扭亏的标的。二是有资本运作预期的摘帽标的,重点关注国资背景中有国改、供给侧改革等预期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