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快报折射新零售转型红利兑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06 13: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苏宁易购到永辉超市,再到三江购物、新华都、步步高,互联网巨头不断落子正戏剧性地改变着商业零售板块的整体格局,并体现在了公司业绩上。目前,商业贸易类上市公司中已有24家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其中18家的净利润实现了增长,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4家公司,另有3家公司的业绩降幅超过100%。业绩稳步上升的公司主要得益于业务结构的优化,尤其是互联网化的转型红利。

2月底,苏宁易购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增长26.47%;净利润42.1亿元,增长497.66%。据公告,智慧零售模式已由概念落地实施并快速发展,带来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经营效益亦稳步提升。公司一方面优化商品供应链,加强单品运作;另一方面,线上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物流、金融所带来的增值服务收入也在增长。

苏宁易购此次业绩大增近5倍还因为公司出售了部分阿里股份。若不考虑这一因素,则公司在2017年的净利润约为9.25亿元,也比2016年(不考虑实施供应链仓储物业为标的资产的创新型资产运作,以及出售子公司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股权的影响)增长了236.52%。苏宁易购强调,出售部分阿里股份只是公司基于整体发展战略的安排,公司与阿里的合作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再看与腾讯、京东有着深度战略合作的永辉超市。该公司2017年收入583.9亿元,增长18.61%;净利润18亿元,增长45.06%,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优化供应链及地区门店规模效益逐步显现等。

另一方面,也有公司正经历调整和收缩,特别是传统商超业态,在“新零售”的劲风中显得摇摇晃晃。人人乐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收入88.55亿元,下降12.81%;净利润为-5.36亿元,降幅达986.18%。公司对此解释道,报告期内收入及利润的下降,主要因为关闭了11家亏损门店,原有业态在经历调整,新业态正在培育,对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贡献有限。

据了解,2017年,人人乐在原有卖场的空间布局、商品结构和线上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推出了Lesuper、Lelife、Lefresh等新零售业态。但公司表示,新业态门店开业需要一定阶段的培育期,培育期长短还会受到门店所处区域、商圈、客群、竞争等方面因素影响。

同样处于调整期的还有已与阿里展开合作的新华都。据业绩快报,2017年,新华都收入69.76亿元,增长3.97%,净利润为-0.52亿元,下降196.47%。业绩下滑原因为公司旗下门店关闭及装修,子公司涉法律纠纷诉讼损失等。

市场风格是否已经切换?中小创公司估值是否触底回升?哪些公司是“真成长”?随着中小创公司2017年业绩快报披露完毕,上述问题的答案逐渐明晰。

益生股份5日晚间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盈利1,000.00万元-1,1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94.26%-241.34%。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日下午,沪深两市共有96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报,其中,有31家公司预测净利润有望超过1亿元。

A股近日出现风格转换迹象。继上周普涨后,本周A股市场出现分化,权重股、白马股整体表现不振,而中小创及题材股活跃。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再度形成跷跷板效应,在上证综指跌0.99%之际,创业板指连续收红,再涨0.58%。

年报披露工作才开始不久,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了。截至目前,两市共有66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绝大多数公司业绩向好,其中3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中值同比增长超过100%,20家公司单季度净利或超亿元。

2018年春节,线上销售份额实现大幅增长,酒水销售店“不打烊”,线上下单,线下配,异地买酒、送即时喝的消费习惯正在形成。而完成营销转型的酒企们在新零售模式下实现销售开门红。

无论新零售,抑或智慧零售,互联网巨头押宝的都是消费升级。线上与线下整合效果如何?年关消费或许就提供了一个试验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