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小米创业8年估值翻了800倍 它还有这些A股小伙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3 09:1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米创业8年估值翻了800倍 它还有这些A股小伙伴)

在三六零(601360.SH)正式完成A股上市动作、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准备登陆A股市场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独角兽”公司小米,也开始牵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神经。

据《财经》报道,小米内部资料显示对此次IPO融资小米内部估值为2000亿美元(约1.27万亿人民币),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小米方面确认。若照此计算,小米超过百度(809亿美元),中国互联网三极或从BAT变成ATM。放在A股市场比较,若只考虑公司A股市值,小米将排在只排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之后,位列第五名。

关于其在何处上市的仍有待时间验证,但小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大概率为真。受此消息的影响,加之近期监管层对生物科技等新经济行业“独角兽”公司IPO的罕见支持,A股上小米概念股近日集体爆发。普路通(002769.SZ)连续两日涨停、共达电声(002655.SZ)、卓翼科技(002369.SZ)3月1日涨停后,3月2日涨势暂歇。

出货量升至全球第五

站在这个时点回头观察小米的发展过程,可以说不到8年时间,雷军创造了一个奇迹。

2010 年,雷军拉上兄弟,喝了一锅小米粥,成立了小米公司。在2011年,小米推出第一款手机产品;并通过组建网络社区、粉丝营销等方式,打破了传统手机行业零售模式,手机在电商平台开始“读秒”销售,也一度被质疑为“饥饿营销”。2012年,小米完成C轮2.1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2013年9月,推出智能电视产品。

随着手机出货规模上升,小米品牌声誉渐起,逐渐成长为与行业巨头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风口飞猪”。2014年小米销售手机总计6112万台,一举超过联想公司和LG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登顶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2015年手机出货量超7000万台,未完成8000万台的预期。2016年小米产品线扩充发布小米笔记本。但手机出货量继续下滑,当年智能机总体出货5800万台。连续两年不及预期,小米的发展前景一度被市场看衰。业内人士点评称,“始终没能完成从营销主导型企业向科技主导型企业的转型”。

2017年是小米逆袭的一年,在苹果、三星等几大品牌低迷年份,小米手机出货量强势反弹。今年2月7日,雷军在公司年会上表示,2017年10月小米公司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3.9%,排名第四。雷军也发出豪言:“今年我们要设定一个新目标:10个季度内,国内市场重回第一。”

根据IDC全年数据,最后小米以9240万部,市占率6.3%,排在第五位。

小米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较为景气。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1月,小米已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结束了三星长达6年的统治,目前小米已经在印度拥有两家工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小米手机追求性价比的定位,产品毛利率较低。也使小米的产品定价遭遇瓶颈,高端机型难以推广。此外,互联网电视整体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小米电视亏损的情况不详,但小米内部对小米电视的要求是“2017年不再亏损”,可见之前也是补贴定价。在重点拓展的印度市场,与爱立信之间的专利诉讼问题还未完全解决。

不过,总体上,小米处在上升趋势,这对提升估值预期有很大帮助,2018年申报IPO对小米来说也是最佳时点。

生态链公司销售额突破200亿

小米不仅是一家手机公司,同时也是互联网平台。2013 年年底,雷军看到了智能硬件和 IoT(物联网)的趋势,他决定选定物联网作为小米未来的发展方向,称用小米手机成功的经验去复制100个小米,提前布局 IoT。

小米物联网战略第一步是布局智能硬件,截止2017 年,小米投资了100多家生态链公司,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商品品类也从电子产品,智能硬件扩展到各种生活周边用品。统计数据显示, 至2017年末小米IoT目前已接入超800种智能硬件,物联网设备超8500万台, 日活跃设备超10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 IoT 平台。

在小米公司资金、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资源支持下,小米生态链公司也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资料显示,目前小米生态链年销售额突破了200亿元人民币,相较2016年销售额完成了100%的增长。小米通过生态链模式已经成功培育出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紫米、华米、智米、纳恩博。 目前,生态链公司中华米科技、润米母公司开润股份分别在美股和A股上市,青米母公司动力未来挂牌新三板。

此外,除了布局产品,小米对外投资布局的还有内容生态。2014 年起,新浪副总裁陈彤加入小米, 此后小米在内容方面的布局涉及了四大板块:游戏、社交、影视、服务、金融。

8年估值上升800倍

随着业务逐渐庞大,小米估值水涨船高。

截止目前,小米已经历5轮融资:

2010年底,A轮获41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IDG、顺为、晨兴等,估值2.5亿美元;

2011年底,B轮获来自IDG、高通、淡马锡、启明的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

2012年6月,C轮吸引到俄罗斯基金DST/Yuri Milner(中国)及淡马锡2.16亿美元的投资估值40亿美元;

2013年,D轮获俄罗斯基金DST/Yuri Milner(中国)投资,金额未透露;

2014年12月,雷军在微博上公布,小米E轮获11亿美元投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厚朴、云锋等,估值达到450亿美元。

可以看出,从2010年的2.5亿美元开始,小米估值几乎每年成倍上涨,到2014年E轮融资,小米已估值450亿美元,翻了180倍。据《财经》报道,从获得的小米内部材料显示,小米拟估值2000亿美元左右。如果小米挂牌后能够实现2000亿美元市值,将是8年前完成A轮融资时的800倍。

这个市值将让小米超过百度(809亿美元),中国互联网三极将从BAT变成ATM。放在A股市场比较,若只考虑公司A股市值,小米将排在只排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之后,位列第五名。

小米在资本市场的最终归宿是哪里,尚不得而知。但与BAT一样,小米是一家VIE架构的公司,由离岸控股公司、香港公司和国内实体组成。该结构由国内实体及海外离岸公司构成,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买进离岸控股公司的股份实现控制。

据《财经》报道,从小米股东处的一份内部资料中获悉,小米的离岸公司Xiaomi Corp。在开曼群岛注册,通过VIE架构最终控制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离岸公司持有小米香港(Xiaomi H.K。 Limited)100%的股权,后者通过若干家子公司协议控制小米境内实体公司。小米香港公司的作用更像一个金融平台,海外机构投资方都通过其搭建的VIE架构进行投资。

分析人士称,如果小米要在A股上市,就要把这些联系全部切掉,要么回购这些海外投资者的股份,要么用代持的方式,代价将会很大。

不过A股监管层对“独角兽”公司态度也在发生变化。监管部门春节前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分别调研了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多家独角兽企业,监管层甚至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等四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IPO,可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即报即审”。

手机出货量近亿部的小米,在A股中也有不少小伙伴。

普路通(002769)作为独家供应链服务商,分析认为,有望将直接受益于小米IPO融资后的规模扩张;开润股份(300577)为小米生态圈在A股唯一标的;闻泰科技(600745)为红米手机主要的ODM合作商。卓翼科技(002369)与小米在移动电源、骑行码表、小米智能手环、小蚁智能摄像头、空气净化器、小米手机等有合作。此外,欧菲光、深天马、京东方、长盈精密、三环集团、蓝思科技等为小米的供应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翼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