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提振作用分化“升级”版本频现 兜底式增持倡议存隐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1 09:1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振作用分化“升级”版本频现 兜底式增持倡议存隐忧)

同时加入“兜底式增持”队伍的两家公司,2月28日股价出现相反走势,美晨生态继续涨停,而神州长城股价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提振效应减弱背景下,本轮“兜底式增持”潮出现了8%的保底收益升级版。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部分资金紧张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无力补充质押品,倡议员工增持或为无奈之举。不过,如果公司基本面没有得到改善,“兜底式增持”倡议短期刺激效应过后,可能给相关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带来财务风险,同时员工的“兜底”也难以保障。

“搭配”其他利好

在控股股东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后,美晨生态2月27日-28日连续两日涨停。而同时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的神州长城,2月28日股价下跌3.23%。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以来,20多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发布增持股票倡议,包括海兰信、爱迪尔、安控科技、中金环境、碧生源(港股00926)、信邦制药、益生股份等。不过,“兜底式增持”倡议对相关公司股价提振作用分化明显。且股价表现较好的公司,基本同步“搭配”了业绩增长等其他利好。

以美晨生态为例,“兜底式增持”倡议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司同时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磊拟1亿元-3亿元增持。2月27日晚间,公司披露全资子公司与济宁市金乡县人民政府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金乡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展开合作;公司同时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38.89亿元,同比增长31.82%;净利润为6.07亿元,同比增长35.79%。

2月5日晚,海兰信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倡议员工购买股票。2月6日晚间,海兰信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2855.84万元-3263.82万元,同比增长40%-60%。业绩预增原因为主营业务整体经营稳健等。

2月26日晚间,神州长城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公司同时披露神州长城河北雄安工程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设立神州长城河北雄安工程有限公司的过程,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雄安新区的业务开展和合同订单获取情况等。

“兜底式增持”倡议升级

2015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几波“兜底式增持”潮,对股价的提振效果也在逐渐减弱。2017年12月以来的本轮“兜底式增持”已属于第三波。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兜底式增持”迎来了升级版本。信邦制药、首航节能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除兜底亏损外,同时承诺保底收益8%。

公告显示,首航节能董事长黄文佳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首航节能股票。黄文佳承诺,凡于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3月2日期间净买入首航节能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并届时在职的员工,若该部分股票在持有至“补偿计算时点”时计算的收益率不足8%,其差额由董事长以自有或自筹资金予以补偿;若收益率高于8%,则所有收益归员工。

信邦制药实控人倡议员工积极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由此产生的亏损。作为信邦制药、誉衡药业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朱吉满承诺,信邦制药员工于2018年2月8日至3月30日期间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持有至计算补偿时点并在职的,其买入的公司股票收益不足8%的,差额由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朱吉满进行补偿。

1月30日晚间,首航节能发布2017年预计业绩修正公告,将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0%至增长10%,调整为同比下降40%至0%。主要在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毛利下降、政府补助减少3000万元-4000万元等。

信邦制药自2017年12月以来,已多次采取回购、增持等方式提振股价,但效果不甚理想。

“强心针”存隐忧

多家公司近日披露了股权质押风险应对进展情况。有的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降低,“兜底式增持”、补充质押、增持等成为应对质押风险的主要措施。有的解除了质押平仓风险,相关股东则降低了股权质押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时,相关方均表示公司基本面良好,对未来持续发展充满信心,目前股票 投资价值凸显。但仅少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出手增持。

业内人士表示,倡议员工买,自己却不买,或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资金紧张有关。本轮“兜底式增持”倡议潮中,相关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均有股权质押在身。股价下滑带来平仓危机却无力补充质押品,希望调动员工资金支撑公司股价实属无奈之举。

此外,在“兜底式增持”倡议中,对于员工的持有时间、是否在职都有明确要求,员工增持以后的保底收益能否兑现,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在公司基本面没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单纯依赖“兜底式增持”倡议维持股价可能落空。如果员工增持后,市场环境恶化,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不仅给员工的“兜底”难以保障,还可能给相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带来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邦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