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5%左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1 08:1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5%左右)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表示,2017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9%,总量超过80万亿元,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增量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态势呈现新变化。”盛来运表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首次回升。分季度看,一、二、三、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6.9%、6.9%、6.8%、6.8%,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同时,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连续5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煤炭、钢铁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创5年新高。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6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下降0.25元。

在盛来运看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迈向中高端水平取得新进展。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7%和32.7%。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第二产业高11.1个百分点。需求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

另外,“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全面开放实现新跨越。盛来运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73745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增长12.1%,进口增长2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