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预告显示连亏两年 22家公司或将ST存退市风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2-27 09:2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预告显示连亏两年 22家公司或将ST存退市风险)

昨日A股普涨,但一片喜气背后仍存一些隐忧。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已发年报预告公司中有26家连续两年亏损,其中4家为创业板公司,其余22家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

 

26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

从当前已发布2017年年报预告的公司来看,对比其2016年净利润,有26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详见右表)。26家公司亏损总额259.7亿元,大幅亏损公司主要在石油、化肥、煤炭、造船、加工业等传统行业。

 

据统计显示,预计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石化油服亏损超过百亿;3家亏损超过10亿元,为湖北宜化、中国船舶、大唐电信;15家亏损超过1亿元,包括安源煤业、大东南、新能泰山、双环科技、武汉凡谷、东北电气、皇台酒业等。

 

26家公司中西部牧业、易世达、GQY视讯、金亚科技等4家为创业板公司,而创业板为连亏三年将直接退市。因此根据相关规定,其余22家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因连续亏损两年将被ST而面临退市风险。石化油服、湖北宜化、中国船舶、大唐电信、贝因美、安源煤业等22家公司均已发布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亏损公司存安全隐患

湖北宜化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亏损44亿元至48亿元。湖北宜化公告显示,巨亏原因包括报告期内公司重要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造成重大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2亿至26亿元。

 

亏损原因最奇葩的是皇台酒业。皇台酒业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度公司预计的经营业绩仍为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至1.4亿元。其中一大原因就像是獐子岛扇贝“逃跑”一样,库存“蒸发”100万瓶酒。

 

皇台酒业公告称,经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库亏,涉及金额约6700万元。查询皇台酒业产品价格,“失踪”的库存可对应约100万瓶酒。

 

对此,有白酒专家指出,在白酒企业内,成品酒储存不当、发生泄漏都有可能,但是大规模的白酒库亏,不排除失窃或监守自盗的可能。

 

多公司亏损归咎于行业环境

2017年,如5G行业内的相关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却明显地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多家公司将2017年业绩亏损的原因归咎于行业市场低迷或行业竞争激烈。

 

中国船舶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22亿元-25亿元,亏损原因上解释称,受海工市场低迷、船舶价格仍处低位等因素影响,公司根据手持海工和船舶产品情况,对部分建造合同计提了大额减值损失;公司本期船舶等产品完成的业务总量同比减少,导致公司营收同比有较大幅度减少。

 

5G板块中的大唐电信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0亿至-20.00亿元,同比变动-35.16%至-12.64%。公司对亏损原因解释称,行业竞争依然激烈造成主营业务受到极大影响。此外,因重大合资项目目前正处于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中,未能在2017年如期完成,也是非经营性损益产生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