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专访光洋股份:新工艺或抵消部分原材料上涨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宝兴 2018-02-07 15: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光洋股份:新工艺或抵消部分原材料上涨影响)

光洋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我们的研发投入主要是在轮毂轴承与自动变速器领域,现在不管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汽车,都离不了轮毂轴承,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不光是硬件,还包括软件、实验等方面。”光洋股份董事长程上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光洋股份2017年中报,该公司去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245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3%,超过了上半年的净利润1234.4万元。

程上楠还表示,近两年来,光洋股份上游的轴承钢材料价格涨幅超过30%,给公司带来了压力,针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光洋股份已经采用新工艺,消化部分原材料上涨成本,“(预计今年)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不会像2017年那么大。”

研发投入与并购

光洋股份是一家以精密轴承为主营的汽车轴承及零部件专业研发与制造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变速器轴承、分离轴承、轮毂轴承、中间环等。在2016年,光洋股份完成对天海同步的收购,后者的同步器、行星排产品,在去年上半年占了光洋股份营业收入的45%。

实际上,光洋股份近年来主要以内生性增长为主,收购天海同步是该公司在外延式收购方面的最大动作。据程上楠介绍,并购之后,管理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企业文化融合与资金需求问题。据悉,三年对赌期后,光洋股份与天海同步制定了新的KPI绩效考核指标(营收与净利润目标)与奖励方案,以提高全员的工作积极性。程上楠表示,公司过去以内生性增长为主,但是,如果想做大做强还是要做重组,“我们会考虑国家支持与鼓励的产业整合,重组合适的标的资产。”

据透露,光洋股份在外延式增长方面正在积极寻找互联网+、自动化、新能源(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等产业领域的标的。

资料显示,光洋股份的控股股东常州光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洋集团)已于去年成立文苏(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程上楠表示,设立文苏基金的目的在于从集团层面寻找合适的标的,如果培育成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装入上市公司。

程上楠指出,光洋集团成立30周年以来,一直专注于轴承行业,而这个行业最大的市场空间在于国产替代进口,其中,持续研发投入至关重要,“原先很多进口轴承产品很贵,我们替代后,价格下来很多,给汽车厂与主机厂节约了很多成本。”

近年来,光洋股份为上海汽车变速器、神龙汽车、采埃孚(杭州、上海)、伊顿等客户使用的滚针轴承、圆柱滚子轴承、离合器分离轴承、轮毂轴承等产品进行国产化,产品质量稳定,很好地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国内外整车及主机厂受终端市场降价压力日益增加,公司在进口轴承与同步器、行星排、空心轴等领域,国产化替代的空间较大。”程上楠说。

程上楠还透露,针对新能源汽车,光洋股份在轮毂轴承方面,研发投入有了一定进展;另外,除了持续专注的汽车轴承领域,光洋股份还开发了机器人RV减速机单元轴承。

新工艺或抵消部分原材料上涨影响

据程上楠介绍,光洋股份的产品目前有一定比例销往美国,随着更多的跨国企业完成对光洋股份的产品认可,公司的外销量有望得到提升。去年中报显示,光洋股份去年上半年海外收入为4780万元,占总营收的6.87%。“海外市场使用的标准更高,毛利率水平比国内市场高,同时也可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知名度。”他说。

据介绍,光洋股份已与斯凯孚(SKF)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美洲、欧洲和亚洲汽车(含电动及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开展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另外,光洋股份获得了一汽大众紧凑型SUV前后轮毂轴承提名信、同时通过了戴姆勒现场OSA审核,具体项目产品的研发试制和试验验证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需说明的是,光洋股份去年上半年净利为123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成。程上楠表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上游原材料、运输成本的上涨以及相关新项目的前期投入较大。

程上楠强调,针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光洋股份已经采用新工艺,在精锻等环节降低了成本,消化部分原材料上涨成本,“再加上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预计今年)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不会像2017年那么大。”

具体而言,在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方面,光洋股份通过经销商集中采购方式保证供应,同时通过规模化采购获得最优惠的价格。此外,程上楠表示,“轴承钢材料近两年价格涨幅达30%多,公司通过完善仿真设计与模拟校核,实施小型化与轻量化设计,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大幅提高材料利用率,同时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稳定过程质量、降低质量损失,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洋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