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连律师都懵了!贾跃亭持股被冻结能不能强平?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2-03 08: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接近100%的股份已质押, 100%的股份被冻结,而且是被轮候冻结,所谓轮候冻结就是指对已被法院冻结的资产,又有其他法院也要求进行冻结,只要前一冻结一经解除,另一个轮候冻结即自动生效继续冻结。

(原标题:连律师都懵了!贾跃亭持股被冻结能不能强平?)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比如贾跃亭持有的10.24亿股乐视网股份:

1、股权质押:10.19亿股。

2、冻结股份:10.24亿股。

接近100%的股份已质押, 100%的股份被冻结,而且是被轮候冻结,所谓轮候冻结就是指对已被法院冻结的资产,又有其他法院也要求进行冻结,只要前一冻结一经解除,另一个轮候冻结即自动生效继续冻结。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多个债权人上门讨债,而欠债者目前可供冻结的资产已经抵不上这些债,只能轮流来冻结。粗略估算,这些股份大概要被轮候7遍多才够。

那么问题来了,已经被冻结的股份,能不能强制平仓呢?会不会强平?

贾跃亭的平仓线到了吗?

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线一直是个谜,此前有媒 体曾推测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线为35.21元(转增前),但被贾跃亭以“自己的平仓线肯定比35.21元要低不少”一笔带过。

如果按照贾跃亭妻子甘薇在1月3日《一个妻子的内心独白》中所写,目前质押贷款余额69亿元,质押的股价数为 101,953.98 万股,那么,贾跃亭的质押价格大概是6.77元/股。

目前乐视网的最新价格是6.61元。但是公司并未发布任何有关于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或者跌破平仓价格的公告,如果发生了这个必须要公告,因此有两种可能:一是6.77元的质押价格不对,贾跃亭的质押平仓线还没到;二是贾跃亭已经追加担保,化解了平仓风险。

被司法冻结的股票,如果爆仓,质押方可以强平吗?

如果到了强平线,能不能强平呢?

对于这个问题,时报君采访了多位律师,但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一派认为:可以强平,但钱不能取走。

一派认为:不可以强平,只能法院拍卖。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认为,一般来说,法院冻结的是股票持有人对应的资金账户,即股票账户内的资金只能进不能出,股票不得转托管,可以卖出股票,但抛售股票所得资金必须留在账户内,不得动用账户资金购买股票。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冻结了没法强平,得走司法拍卖程序。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认为,如果是质押的股票,由于有股票质押质权的优先受偿权,是可以对抗法院的冻结措施。法院查封,法院拍卖,质押权人有优先受偿权。

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律师认为,被司法冻结的股票,一般不可以强制平仓。但融资融券业务中作为担保物的股票,法院要查封时券商可以先卖。质押的股份,一旦冻结就禁止交易,不过可以向法院提出异议,要求解封。

上海泽玖欣律师事务所徐钦层律师表示,司法冻结本身就是限制或禁止交易,在法律层面不能操作,即使操作了也可判定为无效交易。

根据2011年5月2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冻结、查封实施办法〉的决定》:

第十八条冻结证券,其金额应当以冻结实施日前一交易日收市后的市值计算。

冻结证券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明确被冻结的证券是否限制卖出。

限制证券卖出的,由证券公司或者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协助执行冻结。冻结期间,证券持有人可以提出出售部分或者全部被冻结证券的请求,经申请部门审查认为确有必要的,可以解除卖出限制,并监督证券持有人依法出售,同时将所得资金转入相关资金账户予以冻结。

不限制证券卖出的,由证券公司等控制资金账户的单位协助执行冻结。冻结期间,证券持有人可以依法出售部分或者全部被冻结的证券,同时将所得资金转入相关资金账户予以冻结。

证券公司协助执行冻结的,应当于当日将冻结信息发送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证券被冻结后,不得进行转托管或转指定,不得设定抵押、质押等权利,不得进行非交易过户,不得进行重复冻结。

根据这条规定可知,限制卖出与不限制卖出两种方式都是存在的,可以由监管部门予以明确。

而乐视网的冻结,是限制卖出还是不限制卖出呢?

1月19日,乐视网发布了复牌的风险提示公告,第一条风险即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指出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先生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这一点来看,对于质押的股份,金融机构似乎是可以对乐视网进行强平。

在3日晚间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乐视重申了这一风险,但是把“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的表述改为了“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

与乐视网情况相似的公司是科融环境,控股股东徐州丰利96.47%的持股已经质押,之后被立案调查,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近日已有部分质押的股份已跌破平仓线。从公司2月1日所发布的公告来看,大股东在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也就是说其被冻结的质押股份不能强平。

贾跃亭的持股能不能强平,会不会强平,只是近期股权质押风险的一个缩影,随着市场风格切换、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拉响了股权质押“警报”。今年以来,已有科融环境(300152)、神雾环保(300156)、千山药机(300216)、天夏智慧(000662)和大连电瓷(002606)、顺威股份(002676)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开始暴露。这些个股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创业板。

此外,股权质押新规将于3月12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对部分质押比例过高的个股可能产生冲击,投资者需提高警惕,避免“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夏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